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每个想法都有AB面

■宫学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有一朋友,北漂,未婚。

    啊,不对,人家是主动不想结婚的“圣女”。

    昨天中午,突然美滋滋地飘到我面前,拉着我一起去吃饭,说是发现了一个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秘密:“嘿,我跟你说啊,我找到了一个对付我妈的绝对高招——”

    切,看着她诡笑得一脸桃花,我非常鄙夷地翻了一个白眼。还以为多大事儿呢!用脚丫子也能想明白,肯定又是大妈不放心这个常年单身的老姑娘,特意从河北老家跑过来视察情况,顺便考察一下北京的婚恋市场。

    “你不知道她每次过来把我搞得多焦虑!从二姑家的大姐,到三姨家的侄女,只要有人家嫁姑娘,她就要全都列举一遍,好像这天下就剩我一个人找不到对象似的……不过这次,哼哼……”

    一声冷笑之后,这姑娘满脸的胜利光辉,“我还没等她开口,就先挤出两滴眼泪,悲痛欲绝地喊了一声‘妈——’,你说我总是嫁不出去,可怎么办啊,老大不小了……结果,就是她来安慰我了,还连连嘱咐我别急坏了身子,大不了跟妈过一辈子!”

    废话,你把她准备说的全都倒空了,她自然就要找点别的说了。

    说白了,我们心中绝大多数的大小愿望,都不是完全一面倒的,本身都是矛盾的,辨证的,说不清、道不明。就好像天天高喊着“我要减肥”的女人们,哪个不是在心里默默期盼自己的男人可以在一旁温柔地回上一句“减什么减,你再胖5斤才正好!”还有那些经常在别人面前抱怨孩子太调皮、没法管的母亲们,谁又真正受得了对方郑重其事地紧跟一声“没错,你是该好好管教管教他了!”

    很多事情,说与不说,A面B面的双重答案,都彼此黏腻着、纠缠着窝在我们大家的心里。可一旦从别人嘴里听到了A面的说辞,绝大部分的人们,又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蹦到B面的阵营之中。

    前几天听一个姐姐总结,夫妻之间的有些话,本来就不必完全摊牌。比如说婆婆的小气和公公的迷糊,就这些事情,你不说,他和他们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难道还不比你清楚?只不过他和你一样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可如果你这边说出来,反而激起了他的防备和辩护,说不定还会责备你这个做小辈的不懂事。

    就是这个“A面B面”的小理论,被我的一个同事用来开导病人也很有用。面对那些总是为了鸡毛蒜皮的琐事自我批评,满脑袋都是“我真笨”、“我是个大傻瓜”、“我是最彻底的失败者”的病人,我的这个同事就会建议说:下次再有类似的想法时,你不妨就干脆把头脑里面这些“滋滋”往外冒的念头全部写下来,然后找个旁人指着你的鼻子大声骂出来。

    很神奇地,就是这些难听的狠话,当别人用清晰明确的语言骂过来,我们大多会条件反射一般地骂回去:“你才是笨蛋”,然后开始辩解“我在什么什么方面还是很不错、很成功的”;但是,同样还是这些不负责任的批评,如果任凭其一直在我们自己的脑袋里转悠,很多人就忘记了反抗,反而莫名其妙地一条死路走到底,最后把自己给搞抑郁了。

    写到这里,又一次想起昨天找我吃饭的这位朋友。我可不信她那些“着急结婚”的胡话,都只是用来对付她老妈的。其中的真真假假,大概也只有她自己最清楚。只不过,有时候外在环境把我们本来想说的台词给抢走了,反而剩下我们自己成了跑龙套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