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你怎样信仰便怎样生活

──看电影《传扬荣耀》
■谭洪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传扬荣耀》记述上个世纪60年代的美国。主角威力神甫在黑人高中任教,因偶然意外做了篮球队教练。那是一个“黑白分明”的年代,威力神甫在快餐店买吃的,因为他是黑人,服务员压根儿不肯卖给他。神甫据理力争,结果服务员报了警,神甫被送进看守所。连带他任教的球队,也无法再申请与白人球队比赛。最终,是球员私下提出挑战,才有了那一场黑白对垒的机会。

    那已经远远不是一场简单的学生篮球比赛。年长的黑人们忧心忡忡,怕赢球之后遭到报复。白人球队队长的父亲,则干脆禁止儿子去跟黑人打球。这位年轻球员最后是被迫跳窗户赶到赛场。

    故事结局并无多大悬念,这支黑人球队,历尽艰辛后一定会赢。然而威力神甫的朴实与执著始终打动人心。他不断激励他的球队,自己也一直身体力行地用行动来证明他的信念:公平要靠自己去争取!

    当然,大环境的改善往往费时很久。不是每个人的努力争取,都能很快看到回报。电影里所展现的事件,发生在转折年代,片末字幕上打出,1967年,路易斯安那州全面取消了体育比赛上的种族歧视。

    这部电影,可以算是为有色人种争取平等待遇的过程所做的见证之一。看这样的故事,容易激起的感想是,当遭遇不公平对待时,你会怎样想?你会怎样去做?

    歧视无处不在,无论是因为某种出身、某种疾病、某种与生俱来的特点,还是某种个人无力抗拒、无法选择的经历……你可以期许明天会更好,同时很重要的是,今天的世界非但不完美,简直充满了不公平与不公正。当你遇上了,是会忍气吞声,只在心里抱怨世道不公,还是一边咒骂,一边期待有人会出来改变这个环境?是会渐渐接受歧视者的观念,相信自己确实不值得被好好对待,只能小心翼翼生活,还是可以像威力神甫那样,始终坚信本质上人人平等,都值得被公平对待,并且用行动去证明“我们能行”?

    威力神甫的执著坚韧,或许得益于他的信仰。信仰归根结底,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不需要与宗教相关。你怎样信仰,便会怎样生活。只是,我们很少会去检视,自己内心相信什么。那信念会帮助我们生活得更好,还是会限制自己的发展?来自过去经验或经历的信念,今日是否仍然可用?那信念是符合人类进步的规律,还是只不过出于早期某个人群的幼稚与狂妄,于是没来由地认定一个人种比另一个人种优越,一个族群与另一个族群不得接触?

    深信不疑的东西对人有巨大影响。甚至会分不清所相信的理念与现实世界的差别。人们若在并无现实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对别人的言行深觉反感甚至觉得受到威胁,那往往是因为别人威胁到了他深信的某些观念。就像电影里那位白人球队队长的父亲,仿佛儿子去跟黑人球队打场球,天就要塌了。而又有多少人会记得,应去检视并去拓展自己的信念呢?

    始终记得一个关于信念的影响的老故事,“四分钟一英里”的故事。在1954年5月6日以前,人们相信,四分钟是人类跑完一英里的极限,绝对不可能在四分钟以内跑下来。在那历史性的一天,罗杰·本尼斯特(Roger Bannister)打破了四分钟的纪录,在他之前的九年里都没有人接近过这个纪录。然而,就在他成功之后的六周内,澳大利亚短跑选手约翰·伦迪(John Lundy)刷新纪录,将纪录降低了一秒。随后九年中,有将近两百人打破这个一度被认为不可逾越的障碍。

    人能否在四分钟内跑完一英里,毕竟是非常量化并容易用现实来检验的信念。而每个人内心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的信念,以及在许多信念之间如何取舍或延展,却常常需要一段心路历程。是选择相信“未来可以创造”,还是相信“这个环境已经没有希望”?是相信“我永远不够好”,还是相信“我有资格也有能力去拥有想要的生活”?是相信“只要选对方向改善方法,办法总比困难多”,还是相信“我总是无能为力”?

    怎样信仰,便会怎样生活。只不过,相信什么,其实随时可以重新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