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更享受”的宝马加长新5系与“悦”无关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尽管记者们所住的酒店距离上市现场只有5分钟路程,宝马却用几辆大巴将上百名记者拉到了码头,将他们推上豪华游轮,缓缓驶向黄浦江畔的上市现场。之所以要“多此一举”,是因为宝马对新5系加长版寄予极高的厚望,并为此花费了巨额资金,他们需要这种排场。

    在上市现场红地毯通道中,人们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多个激动人心的瞬间,从刊登首个杂交水稻诞生消息的《人民日报》巨型号外,到播放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冠瞬间的黑白电视机阵列,再到展示宝马5系历史沿革的数代车型。宝马希望用这种中德结合的时间长廊设计,来体现其在中国的人文风格和品牌内涵。

    著名影星梁朝伟在回答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博士“人生最重要的梦想是什么”的问题时,将宝马之“悦”的Joy误听为Enjoy,随口答道,“是享受!”令台下一片哗然。宝马精心设计的品牌情感现场,被尴尬的问答搅了局。宝马之悦是宝马巨资打造的新品牌营销活动,强调中国式文化积淀和用户的喜悦感、认同感,但新5系实在与中国文化背景扯不上关系,也与普通中国百姓的情感毫无关联。相比奔驰和奥迪,宝马的品牌塑造能力依然处于下风。

    当天,新5系加长版推出了3种排量4款车型,售价48.96万~79.16万元。新5系被宝马称为“迄今为止最完美的高端商务轿车”。此前,宝马从美国市场召回6080辆5系,为其完美染上了一丝瑕疵。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报告称,召回原因是油箱内部的油量传感器在与油箱内壁接触的过程中可能发生变形。一旦发生变形,传感器会过高显示油箱中的油量,导致仪表盘指针显示还有剩余油量的时候,汽油实际上已经用完。宝马中国相关人士称,这个问题不会在中国新5系加长版上出现。

    2006年,宝马集团第一次为中国客户开发了5系加长版。4年来,这一车型累计销售9万多辆,成为宝马在中国市场最热销的车型。这次上市的新5系加长版仍为中国市场独有,宝马还会进口少量的普通轴距版新5系,以满足一些“特殊客户”的需要。

    据宝马介绍,新5系加长版的轴距为3108毫米,比标准轴距增加140毫米,比上代长轴距增加80毫米,这也使其成为同级别车中轴距最长的车型。该车号称提供了同级别车中最宽敞舒适的后排乘坐体验。一位在慕尼黑工作的中国设计师参与了设计,他把后排座椅根据中国人的特性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加长、加厚了坐垫,采用了更大的靠背倾角,只为让后排乘客更满意。

    相比运动性并不那么显著的奔驰和奥迪,宝马为中国的改变堪称最大,新5系加长版已沦为老板座驾。尽管其依旧具备较高的性能,但这已经不是重点。中国客户们更关注奢华程度和舒适性,以对得起自己的身份。

    这是宝马为适应中国市场,对品牌身份的重新塑造。史登科表示,新5系加长版的客户包括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医生、教授等都是非常合适的人群,警用车市场也有很大需求。他认为,就政府采购市场而言,再过3年,豪华车的销量会越来越大,宝马特别是5系在中间起到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对官车市场的觊觎,是宝马选择加长新5系的重要缘由,但过于张扬的品牌风格,显然与这一阶层格格不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