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车场点兵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意与跨国企业合资 山西煤老板改行造汽车

    民营煤企山西成功集团成功踏入汽车制造业,首款产品微面“成功一号”于近日正式下线。这家每年挖煤能挣10多亿元的企业,期望突破煤企的利润瓶颈,获得更大的回报,于是,造汽车成了其转换实业的方向。2006年,成功集团控股收购了淮海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成功集团收购了贵州航天汽车,从而拿到了微面生产目录和遵义生产基地,完成了从开采煤炭到生产发动机和汽车的转身。该企业下一步规划是做小型城市SUV,已和一些国际品牌有过接洽,正在商讨合资事宜。

    点评:“煤老板”在中国是加引号的,因为这已成为这一行业掌门人的专有名词。谈起山西煤老板,就不能不想到前几年媒体疯狂报道的悍马购车团。煤老板因车出名不仅仅源于其购买豪车出手阔绰,也源于一些民营煤矿事故不断,工人境遇可怜,由此形成了巨大反差。有人认为,一些煤老板是有原罪的,在道德分上拿不到及格分,也因此有人质疑,煤老板造车是否行得通。很难想象,那些挥金如土的煤老板摇身一变成了汽车企业的掌门人。今天,有多少煤老板希望通过改行来洗掉原罪,又有多少人无法容忍这样的行为呢?

    成本节约惹的祸?自主品牌投诉明显上升

    日前,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投诉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辆配件及细节质量的问题开始暴露,相应的,针对小排量低价格自主品牌车型的投诉也开始明显上升。从价格上看,二季度10万元以下汽车的投诉量比一季度上升了10%。具体到车型,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型车、小型车及紧凑型车投诉增长了8%;自主品牌汽车投诉同比上升超过20%。其中,小排量低价格的自主品牌投诉上升最为明显,投诉的问题多集中在一些细节方面,如:车身密封性差、漏水、暴漆等。同时出炉的上半年投诉报告分析也显示,自主品牌汽车投诉上升较快,主要体现在车身附件方面。进入夏季,投诉开始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差异,轮胎、空调方面的投诉增长迅速。

    点评:低价位曾是自主品牌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方,在解释其“超高性价比”的原因时,几乎所有自主品牌企业都会举出“控制成本能力强”、“本地化优势突出”等理由。2000年前后,自主品牌刚进入汽车市场时,这些理由似乎说得通,那时合资车型价位居高不下,业内公认汽车行业是暴利。现如今,再谈控制成本,由于合资车型与自主车型的价位差距,特别是低端车的价位差距已经很近,自主企业的那些优势已变得微不足道。针对自主品牌的投诉增多,并不是消费者变苛刻了,而是在同样的价位区间,有些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并没有提高,甚至有粗制滥造的趋势。这也在提醒我们的自主企业,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让品牌走进死胡同。

    福特和克莱斯勒双双爆出油门踏板问题

    近日,克莱斯勒表示,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公司2007款道奇酷博汽车可能存在的油门踏板粘连问题。公司内部调查发现,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数量近万辆的酷博汽车上。这些汽车是在2006年3月至4月间的五周时间生产的。无独有偶,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还表示,即将对福特汽车公司2010年推出的 F u sio n 和M e rcu ry M ilan 车型展开调查,以审核有关油门踏板踩下后“卡壳”的投诉。据最新消息,福特和克莱斯勒将自愿召回超过5.58万辆汽车,原因涉及安全设计不当及刹车困难等问题。

    点评:丰田召回门事件让丰田成为美国最悲情的企业,受油门踏板脚垫问题牵连,丰田几乎每月一次召回,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召回数量总数已达千万辆。当业内将“召回王”的王冠戴在丰田头上时,丰田又收到了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消费者可能误把油门当刹车”的调查结果,令丰田欲哭无泪。丰田召回门已告一段落,但召回事件还在上演,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没能在这次召回大潮中脱身。如今,福特和克莱斯勒双双爆出油门踏板问题,证实了想在全球采购中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这将进一步警示那些跨国企业,在疯狂扩大规模的同时,请先保住最基本的“生命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