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中国网游,别把游戏做成把戏

实习生 曹彦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上,Showgirl云集,吸引眼球,也引发争议。 

    CFP供图

    “E3(美国电子娱乐展览会)展的是技术,TGS(东京电玩展)展的是游戏,GC(德国莱比锡游戏大会)展的是规模前景,ChinaJoy展的则是暴露装美女。”一名资深游戏玩家这样评价刚刚落幕的第八届ChinaJoy。每年一届的ChinaJoy是以网络游戏为主的中国互动娱乐大展,其全称为“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博览会”。在博览会上,游戏厂商发布新游戏和测试账号,推广游戏周边,以及带来Cosplay表演等。

    在17173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六成以上的网友直言今年ChinaJoy看的是showgirl,至于游戏产品,早已从展会主角沦为附属品。

    ChinaJoy的中气不足,可想而知。作为行业的盛事,ChinaJoy无疑折射出中国网游行业目前的问题:是专注于研发技术领先的游戏,还是专注于玩娱乐大众的炒作把戏?

    娱乐化营销愈演愈烈

    ChinaJoy厂商大打美女牌,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网游行业的娱乐化营销倾向。

    营销炒作逐渐成为游戏推广的重点。早在ChinaJoy之前,《勇士OL》高调邀请了苍井空、凤姐、芙蓉姐姐三人,齐聚上海为其造势。智艺网络也起用闫凤娇参与演出《昆仑OL》的镜像电影。

    利用争议人物、不雅照片视频的当事女主角等吸引眼球的网游营销手段愈演愈烈,不断触动社会神经。7月6日,文化部曾印发文件,强调这种营销手段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少游戏玩家也开始自发抵制这些行为,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号召“还大家纯洁的ChinaJoy”。这些娱乐化、低俗化营销与时下网游产业的激烈竞争密切相关。易观国际发布的《2010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第1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达78.19亿元,环比增长达4.1%,增长速度放缓至近年最低点。

    中国网游走过了黄金十年,即将告别暴利时代。不管是行业巨头还是中小创业型厂商,都在为吸引和抢夺玩家而努力。技术上的提升非一日之功,不少企业便寄希望于这些营销手段,企图出奇招制胜。

    创新力不足顽疾短期难愈

    必须承认的是,寄希望于娱乐化营销,归根到底还是对游戏产品本身品质的不自信。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近日撰文表示,从出版内容层面看,中国网游创新能力依然不足,同质化现象依然突出。

    网游行业“跟风”问题由来已久。“跟风”固然能缩短研发周期,减少成本和风险,但同时也使中国网游陷入了同质化困境。出于迅速牟利的心态,忽视自主创新力的提升,将会长期束缚中国网游的发展。

    大学生小刘对此深有体会。从小就是游戏迷的他玩过的游戏在数百款以上,但在他看来,“其中大部分都是换汤不换药。”《魔兽世界》、《DNF》登陆之后出现了几十款以上的类似游戏。《梦幻西游》推出的回合制也被大肆模仿。“不少游戏的内容介绍和推广视频都故作新奇,但一旦试玩以后,就发现实质都大同小异,或者根本就是直接照搬照抄。”小刘直言对中国部分网游很失望。

    谈及自主研发,蓝港在线董事长王峰认为,蓝港在研发这条路上尝到了甜头。蓝港坚持了3年自主研发,虽然行业增长趋势放缓,但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是去年的10倍,营收状况良好。在吸取市面上成功作品养分的同时,王峰强调,“全行业都应该交上这份创新答卷”。

    网游行业挖角成风

    “因为没有保护,他把人挖过来,最后也把别人开发的成果都拿过来了,这是一个赤裸裸的抄袭和偷窃。”在ChinaJoy的高峰论坛上,搜狐的张朝阳将网游行业挖角成风问题摆上了台面。

    由于创新力的匮乏,中国网游企业相互挖角之风盛行,核心研发人员的流动率相当高。网游开发人员的“被挖角”往往引发整个团队的集体跳槽。这些人另换东家之后,不久则会推出一款与老东家正在研发中的游戏类似的产品。

    不夸张地说,中国网游企业整天都在为研发人员的流失和自主技术的外泄担惊受怕。张朝阳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的高科技和软件产业就难以创新。

    目标软件副总裁毛海滨也坦言挖角是目前网游行业的普遍现象。目标软件有业界“黄埔军校”之称,从中走出去的网游人才遍及众多企业。被问及为何目标软件至今仍能保持自己的研发实力,毛海滨建议说:“关键在于如何控制核心人才的流失,因为只有防止核心人才流失,才能让企业核心实力不动摇。”

    如何实施核心人力资源的战略保护,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网游产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