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小心“奖善”制度会让行善失去道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漫画:单行道

    据人民网8月4日报道,江苏省宿迁市出台《宿迁市治安志愿者积分考核奖励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推行“治安积分卡”制度,对自愿成为治安志愿者的市民的“小善”行为进行积分量化考核,并给予相应金钱奖励。根据其所属泗阳县出台的规定,积分较高的“金银铜”牌治安志愿者可获得子女就学、有线电视安装、家电下乡补贴等多项政策优惠。

    据了解,目前,宿迁全市已有1896人受到奖励,累计发放奖励现金9.9万余元。

    对于宿迁的这项新政,部分网友表示支持。“现在社会人情冷漠,这个方法虽有点功利,但出发点是好的,可能会慢慢引导人们多多行善的观念。”(新浪网广东网友“lbx20091018”)

    不过,众多网友对宿迁“奖善”的做法表示质疑。“什么样的善行可以打100分,什么样的善行只能打0.01分,标准谁说了算?市民有发言权吗?”新浪网网友“傩送”说。

    面对这一模糊的界定标准,人民网网友“莫津津”也不无担心:“由于奖励条件宽泛,那些负责审核奖励的官员手中就有了很大的‘自由裁量权’,这是否会造成权力寻租?”

    更多网友对“奖善”的社会效果表示担忧。江苏省网友“骑车去旅行”直言:“以后我都不好意思做好事了,我怕有人觉得我是图钱!”

    “这会不会催生出‘职业行善人’?”新浪网江苏省宿迁市网友“wj99000”调侃道,“这下好了,我可以天天没事在大街小巷瞎转,专门扶老人过马路,给小孩儿让座,或者‘捡’同事、朋友、亲人的钱包,然后去邀功领奖。”

    对这一评论,网友反响强烈。一名新浪网网友说:“道德建设非要和金钱挂钩吗?宿迁的善意,可能会让一些人忘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而产生‘助人为财’的心理。这样一来,我们未来的‘雷锋’不就可能会是以行善营生的生意人!”

    新浪网重庆市网友“莫名其妙”则担心,“奖善”制度会让行善失去本来的意义,还可能把社会推向拜金主义。“到那时很可能是,助人皆为财,无财皆不助人,于是,社会变得更加虚伪、功利。但更可怕的是,你会难以分辨孰人真助人,孰人假助人,人心冷暖皆不知了。”

    对于“奖善”制度可能产生的南辕北辙效果,决策制定者们也许事先没有预料到,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更多地是出于善意,希望鼓励民众“勿以善小而不为”,但另一方面,正如网友“开心甜果”所说:“我深深地感到,基层工作者应该深入基层,多接地气儿,了解民情,做决定时不要拍脑门,应学会像普通老百姓那样用常识思考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