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民意期待选秀节目别总关注歌舞

如果有涉及自己所在领域或者所学专业的选秀活动,79.6%的人会关注,7.7%的人会考虑亲自参与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5月23日,西安,“中国达人秀”赛场上,形形色色的“达人”各显神通。选手们包括年逾古稀的老人,火锅店师傅等,现场气氛火热。

    尚洪涛摄(资料图片)

    炎炎夏日,各大卫视选秀节目如火如荼。从2004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开始,国内选秀节目已走入第7个年头。有人说,这些节目让普通人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也有人觉得,选秀节目总是歌手唱罢演员登场,内容和形式都太单一了。

    选秀节目能否关照面更广些,选出真正具有时代精神的人才?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336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6.7%的人觉得,选秀节目别总关注歌舞,非歌舞类节目同样会受大家欢迎,仅13.3%的人持相反态度。受访者中,90.7%的人看过今年的选秀节目。

    “选秀节目没有笑到最后的”

    每逢暑期必看选秀节目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李莹,自称选秀节目的“骨灰级”粉丝。不过,近年来李莹发现,如今的选秀节目失去了真实感,“现在很多选秀节目就是‘回锅肉’、职业粉丝比拼、刷票公司作假,和过去比真是差远了。”

    公众怎么看目前的选秀节目?调查中,69.9%的人首选“商业味道太浓”;59.8%的人认为“内容雷同,形式单一”;56.7%的人认为节目“一味追求收视率”;38.0%的人认为“导演痕迹过重,脱离现实”。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看来,当下国内的电视人普遍浮躁,缺乏原创性。“像美国著名节目‘芝麻街’,光策划就用了三年。而我们现在的选秀节目,基本上都是复制国外节目的模式,很少有结合我们国情自主创新的。”

    “选秀节目只有笑得最早的,没有笑到最后的。”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尹鸿直言,目前电视频道太多,选秀节目偶尔找到一个创新空间,其他电视台就会很快跟上,“选歌手、演员的节目受欢迎,是因为想做歌手、演员的人很多,容易受大众关注。另外,这两个行业的下游有产业链支撑,选出来的人有地儿可去。即使在全世界范围里,最受欢迎的节目也是歌手选秀,像‘美国偶像’红了十几年。关键是怎么去做,用什么方式去做。”

    著名媒体人杨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些国家,大的全国性电视网络只有七八个,它们可以集中资源,让主要的电视频道尝试投入较大的真人秀节目。“比如一些互换生活的真人秀,得花很高的成本,有时可能跟拍一个星期也没有什么事发生。于是,大家都急功近利,希望短期内取得高收视率。很多电视台也愿意一窝蜂地去做歌舞选秀。”

    曾做过多档选秀节目的湖南电视导演文英认为,不少人担心歌舞类选秀节目会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但即使不选秀,年轻人也有很多途径去关注演艺行业。“选秀节目的平民性和竞争性,至少告诉了青少年,要实现梦想就得承受压力和批评,只有靠实力才能走到最后。”

    但在本次调查中,只有15.7%的人觉得目前的选秀节目“具有娱乐精神,很好看”,7.2%的人肯定这类节目“让每一个普通人点燃梦想”。

    哪些人才或领域更值得选秀节目关注?

    7月28日,当并非名校出身、样貌普通的李嵘函,赢得职场新女性挑战节目“寻找杜拉拉”决赛冠军时,电视机前的北京市某图书公司职员李晓蕾,和现场观众一样激动地鼓起掌来。

    “很多普通女孩有梦想有才华,渴望在职场通过努力取得成功,但缺少指导和机会。我们想通过这档节目给职场新人提供建议、分享经验。”杨澜介绍说,“寻找杜拉拉”刚推出两个月,就吸引了3万多人报名。和其他选秀节目不同的是,“寻找杜拉拉”为获胜选手提供了真实的工作岗位。“节目播出后,收视效果和社会效果都不错,参加的企业也特别高兴。有3家企业本来只要1个人的,最后选了3个。”

    杨澜觉得,社会心理需求和平民性,是“寻找杜拉拉”最大的生命力。“毕竟最后成为明星的人凤毛麟角,更多的人从事着普通的职业。”

    哪些人才或领域更值得选秀节目关注?调查中,“创业人才”成为首选(59.6%);排名第二的是“职场生存”(43.4%);“野外生存”排第三,35.7%的人选择此项。

    此外还有“销售人才”(30.2%),“厨师、电工、维修工等专业技术人才”(30.1%),“服装、室内设计师”(29.4%),“演员、模特”(25.8%),“医护人员”(22.2%),“幼教老师”(20.7%)等。

    曾经做过野外生存类节目的文英,对这类节目的评价是:投入和收视率结果不成正比。“野外生存类节目对硬件的要求更高;挑选选手和教练也很伤脑筋,因为他们既要有专业素养,又要会秀;对导演的考验就更大了,比如蛇咬人了怎么办,选手中暑怎么办?每时每刻都神经高度紧张。”

    李莹看过一些职业选秀类节目,“有的太专业,看不懂,即使看懂了,观众也不好评价,不像选歌手,门槛很低,KTV这么流行,我能唱就能评。”

    在“寻找杜拉拉”策划和设计之初,摄制组也在这一点上犯难。“首先,得让企业提供岗位,而且岗位还要具有行为感,比如在竞争‘俏江南’提供的职位时,我们设计了一个环节,让3个女孩子在大热天比赛谁能说服最多的人吃辣椒。这样节目就有了可视性,适合电视表达,拍摄也可控了。”杨澜说。

    “选秀节目比的就是节目环节设计的创意。”周小普曾在法国看过一档“猜职业”的节目,参与者中有消防员、邮递员、售货员等,谁猜准他们的职业就得奖。“那些人的职业素质太强了,消防员随便竖一个梯子,就能很快爬上去;售货员几下工夫就能把商品包装得精致漂亮。”

    周小普觉得,这样的真人秀,有很强的社会信息传递和教育功能,能让大家看到不同行业和职业工作的乐趣。“现在很多中学生不知道自己将来读什么专业,更别说以后从事什么职业了。他们对很多职业缺乏了解。如果我们能设计这么有趣的节目,职业宣传效果会非常好,也能服务青年。”

    本次调查显示,如果有涉及自己所在领域或者所学专业的选秀活动,79.6%的人表示“会关注”,另有7.7%的人“会考虑亲自参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