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对“涉恐”留学生的同情不妨多些理性

谢昱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被指控“恐怖威胁”的中国留美学生翟田田回国了。27岁的翟田田,在美国新泽西斯蒂文思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今年4月,因在校扬言恐怖威胁,遭到校方的起诉,起诉书称,翟田田企图放火烧毁学校。翟田田由此遭遇了被学校开除学籍、移民局递解、警察抓人、检调机关起诉等一系列不痛快的事情。7月30日,翟田田“涉恐”开审,美国控方将起诉的罪名由“恐怖威胁”降至“小型行为不当”,因此翟田田可不负刑事责任,并获准8月回国。(《京华时报》8月11日)

    翟田田一度是很热的新闻人物,媒体上关于其信息很多,其中不少信息,都让人感觉这是一起种族歧视事件,让人对翟田田产生同情,因而不少网民发言,义愤填膺地对美国看不起中国人进行痛斥,对翟田田进行声援。

    作为中国人,对同胞有一种热爱,由此产生一种自然的立场倾向,这很好理解。但同情也不能盲目,需要持一定的理性,否则,就会陷入“护短”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

    可以认定,翟田田说出威胁话语确有其事,不但他的同学证明,翟田田自己也承认。对于一些威胁他人特别是多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苗头产生恐惧之心并保持足够警惕,这是常情常理。

    与“翟田田回国”新闻在一起的,还有一条新闻,说的是开封一青年为了阻止女友去上海世博会,竟然打电话到新郑国际机场,谎称有人携带炸弹上飞机,造成八架飞机停止飞行,被判刑一年六个月。虽然两起事件不完全相同,但也有不少共同地方,都是口出危险性言论,都可能造成他人恐惧甚至一定面积的恐慌,学校和飞机都是多人聚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事故损害性都极大。

    翟田田自然需要寻求支持,而将所受到的遭遇和种族歧视联系起来,更容易赢得同情。所以,我们看到不少关于翟田田的信息,都在刻意往歧视、虐待、迫害上靠。比如,有消息称,翟田田在狱中被殴打,被拔牙。可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派员探视了翟田田后,却发现监狱方面没有任何歧视性不公正对待行为;翟田田尽管生活清苦,但与狱内其他被关押人员享受同等待遇。至于拔牙之事,主要原因是其入狱前已出现智齿症状;翟在狱中可以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与外界联系。这些假消息,我想,一方面是因为相关人在刻意为翟田田赢得声援,一方面是有些人惯于用有色眼镜来观察分析一些问题。

    关于翟田田回国报道中的一些细节引人注目,无论是代理案件的海明律师楼员工为翟田田准备了一面五星红旗,让他带上回国,还是翟田田说“感谢中国的政府和媒体,没有大家,说不定我现在还在牢里”,都让人感到,这是有意在“升华”事件意义,将翟田田事件与国家、民族联系起来,进一步获得支持。事实上,翟田田事件本就是一普通法律事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