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公务员提前“升井”公众怎不被高房价盘剥

几又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8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限价商品房审核公示的名单中,188名申请人都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海淀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所有申请人都是街道审核通过后申报上来的,并不存在违规操作。在家庭年收入一栏,记者发现,最少的一人为王新力,其表格中的数字为“11.1”——这意味着,这个4人家庭的年收入只有11.1元,而其相对应的家庭总资产净值为15.6万元。(《广州日报》8月11日)

    继4月份网曝农业部公务员批量购买限价房,签约前一天被紧急叫停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这次迎难而上,其胆量令人惊叹。此次限价房申报门槛标准为,三口之家年收入不超过8.8万元。2009年度,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8444元,这也意味,此番团体申报的188名公务员,家庭年收入均低过北京职工家庭年均收入。

    拜“网友曝”努力所赐,公务员频频陷入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五花八门的特价房泥潭,越来越不能以孤例个案大事化小。任志强就曾端出过一堆足以说明问题的数据:北京2005至2009年政府公布的商品房住宅建设用地计划供给指标为7130公顷,政府工作报告中100%完成了土地供应量,实际上商品房住宅用地(招拍挂)完成2394公顷,其余4736公顷则是享受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用地,由特定单位使用,面积大约是公开出售的商品房住宅用地面积的两倍。

    特定单位使用住房面积,居然超过公开出售商品房面积两倍,这表明,相对为住房苦苦奔波的芸芸众生,不管什么问题摆在公务员面前,办法总比困难多,解决有道。上行下效,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公务员打着团购、定向等旗号,集体购买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新闻也接二连三地登场。有人解释说,公务员收入也低,可每年公务员招考,密密麻麻的大学生都削尖脑袋往里钻。这至少说明,公务员们看中的绝不是那一点点工资。

    按照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70个大中城市7月份房屋销售价格虽然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但同比仍上涨10.3%。就眼下来看,虽然有关方面一再重申,调控房市的决心绝不动摇,但从房市价格来看,房产商也并非等闲之辈,房市价格最终能否回归理性,取决于政策的韧性。

    这倒让人不由想起另一个现象,国家三令五申,“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然而,在7月31日的黑龙江鸡西市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中,井下26人中却只有生产矿长和值班井长成功升井,其他24人至今沓无音信。同理,面对咄咄逼人的高房价,此时公务员如果纷纷通过旁门左道解决住房,提前“升井”,这又怎能令公众相信,已经不受高房价困扰的权力部门,会真正体谅公众疾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