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无耻者无畏的娱乐圈还谈什么清纯

严辉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内地已找不着清纯女!虽然每年从中戏、北电、上戏等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清纯女稀缺的现实却越来越明显。近日,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和王全安导演正在筹拍的电影《白鹿原》,都爆出了女主角选角过程艰难的问题。两部影片都为寻找一个“清纯”女子担任主角而犯难。而除了张艺谋和王全安,国内其他导演也感叹清纯女一代不如一代了。(《广州日报》8月11日)

    清纯虽然得自天成,但又离不开环境的熏陶;清纯作为一种文化特质,也是需要特定的土壤的。在一个静谧安宁、流速缓慢的时代,美女们待字闺中,受琴棋书画之濡染,经传统文化之培育,在未受污染的天空和大地成长,这是清纯发育的前提条件。而社会对于清纯的倡导和引领,又能够使得清纯成为众望所归。世风流传,传统社会正被性感社会所取代。而一个重口味的时代,又正是怪像迭出的时代。性感至上、搞怪流行、三俗成风、无耻者无畏,早已让怀抱从艺理想的女孩子们在目标迷失之余,价值观变形。当世界变化更无奈、色彩更斑斓之时,却指望清纯兀自出污泥而不染,遗世而独立,何异缘木而求鱼!

    除了大环境“谋杀”清纯而外,娱乐圈自身也不怎么争气。揆诸娱乐圈的现实,当娱乐圈已成为情天色地之时,准女艺人们又何以独守清纯?我们的导演们为那么一两部怀旧式的老式新片物色新人而偶然发现“清纯”渺不可寻时,哪里知道芸花一现式的需求,根本无法替代娱乐圈既定的价值主张。有女艺人们以艳帜高张为荣,以闹绯闻、出入艳照门、私生活混乱之类作为博出位的不二法门;有导演、贪官、制片人、投资商频爆潜规则女演员的娱乐圈生态环境;有浮躁、速成的选才机制,良莠杂陈、雅俗不分的娱乐主张,惟利是图、惟洋是举的文艺偏好。而当此之际,抱定从艺理想的女孩子们还未上路就被潜规则,没有摸到艺术之门就迷失了方向,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不无讽刺意义的是,发出清纯绝迹浩叹的某些演艺圈达人,一方面在为清纯“上下而求索”,一方面又难免以潜规则取人,甚至于导演亲自将女主角“导”向不清不白的尴尬境地者亦不乏其人。如今,倒是频频曝出的娱乐圈丑闻,最让人迷惘:娱乐圈究竟是喜欢清纯,还是更喜欢潜规则?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