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希望中俄友谊像长城一样历久弥坚”

——记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的中国友好之旅
本报记者 李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代表团一行约500人于8月9日离开北京,结束了在中国为期10天的友好之旅。在首都国际机场,他们挥动双手,用俄语或中文向送行的中方伙伴高喊:“我爱中国”,“我会想念你们”。

    在俄方代表团团长马尔佐耶夫眼里,世界上最奇妙的地方当属中国的长城。他说:“我希望中俄两国的友谊就像长城一样历久弥坚。”61岁的马尔佐耶夫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主任,该中心在过去两年总共接待了近千名中国四川等地震灾区的孩子。他认为,此次中国之行让学生们以最直接的方式领略到中国文化和艺术的魅力,并亲身感受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与活力。马尔佐耶夫满怀信心地表示:“中俄两国老一辈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将由他们继续传承下去。”

    来自俄罗斯的这些青少年都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的小客人。2009年6月17日,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邀请1000名俄罗斯中小学生于2010年赴华参加夏令营。经双方协商,计划分今、明两年实施,首批500名俄中小学生于7月31日抵达北京。在几天的活动后,8月4日,俄罗斯代表团分为两路,从北京出发前往大连和青岛继续他们的梦幻之旅。

    短短的10天旅程,虽然还不足以向俄罗斯的小朋友更多地展现丰富多彩的中国,但他们已从长城、故宫、颐和园、“鸟巢”、“水立方”以及中国曲艺、中国功夫的表演中看到了一个历史悠久而又颇具现代文明的国家。这坚定了许多学生学好汉语的决心。

    来自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奥利娅,最喜欢唱的中国歌曲是《红旗飘飘》。在开往北京慕田峪长城的大巴车上,她拿起话筒,又用标准的汉语唱起了《北京欢迎你》。车上的许多孩子受到歌声的感染,也跟着唱了起来。

    尼基塔今年15岁,在父母的支持下,他于5年前开始学汉语。“我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说,这一次看到向往已久的长城,被它的雄伟给迷住了。尼基塔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到北京大学学习汉语,然后留在这座城市工作。在旅途的大巴车上,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心声:“俄罗斯+中国=友谊”。

    虽然游玩是这群孩子此行的主要内容,但他们不是一群普通的游客,正如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欢迎晚宴上所言,他们是总统的民间大使,主席的小客人,是两国友谊和平的传承者,将载入中俄现代友谊的史册。

    他们走到哪里,就把和平与友谊的主题展现在哪里。在北京101中学,中俄双方的同学尽管语言不通,但他们通过音乐、舞蹈、歌声和绘画进行交流。大连市第十五中学精心设计了以“友谊与和平”为主题的“共绘十米长卷”活动,中俄学生在两幅10米长的画布上,分别画上天安门、长城、长江、黄河和克里姆林宫、红场、伏尔加河等图案。带有中国元素的那张画由俄方带回俄罗斯,另外一张则留在大连第十五中学。在青岛二中,学生们参加了民乐欣赏与体验、太极拳表演和学习以及书法练习等活动。一位书画老师在简单讲解中国书法和中文的基本知识后,20多位俄罗斯小朋友手握毛笔写下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和“中俄友谊万岁”等字样。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相信这群孩子中会有一些人在未来选择学习汉语,甚至到中国工作和生活,更多人还会第二次、第三次来到中国。

    马尔佐耶夫也对此抱有信心,他说,在21世纪,两个伟大的邻邦将手紧紧握在一起,并将世代友好的接力棒传给了年轻一代,两国孩子的相互往来表明了两个国家将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