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舟曲:商业恢复生机 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

本报记者 张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4岁的陈忠叔并没打算把商店里的货物留给自己,尽管他自己的家“也被夷为平地了”。这位小卖部的老板在灾后第二天便打开了店门。

    “人能活着,我已经感到很幸运了。开铺子营业,方便老百姓。能做一点是一点。”陈忠叔说。

    灾后第四天,舟曲在忙着告别悲伤,恢复生机。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舟曲县工商局获悉,截至8月11日11时,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已有32家商铺恢复营业。

    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情发生后,舟曲县城商铺一度全部停业。为此,舟曲县工商局出台鼓励政策,对恢复营业的超市等大型商铺,每户奖励1000元,商店等小型商铺每户奖励200元。

    不过,陈忠叔并没有打算领这笔奖金。很多人也和他一样,选择了拒绝。

    尽管进货渠道不畅,外边的物资还难以顺利地抵达灾区,但舟曲县城并没有出现哄抬物价和大宗采购、囤积物资的现象。物价和平常一样,保持了稳定。

    在陈忠叔不大的店铺里,存货已经开始告罄。最先见底的,是饮用水和食品,“醋、盐等日用品也所剩不多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甘肃省工商局已经从邻近的定西市等市、州组织供货商向灾区商铺驰援。舟曲灾区的商业有望全面恢复。

    截至8月11日下午3时,甘肃舟曲灾区死亡人数上升至1117人,失踪627人,重伤住院64人。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成洋向媒体通报了最新统计的受灾情况。他说,死亡人数之所以出现大幅度上升的情况,是因为今天在清淤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新的尸体,以及一些失踪人员被亲属们认定已经罹难。

    8月11日8时,舟曲县堰塞湖水位1308.69米,比8月8日的最高水位下降0.81米,堰塞湖蓄水量已由最大时的150万至200万立方米减少为70万立方米,堰塞湖突然溃决的险情基本排除。

    从8月11日开始,甘肃舟曲灾区帐篷派出所、帐篷邮局等已经在城区开始工作,同时,还专门设立了高考通知书领取点,为灾区学生第一时间传递高考录取通知书。

    伤痕累累的舟曲,正艰难地重新站立起来。

    本报甘肃舟曲8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