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告别亲人

本报记者 张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乔俊玲现在最想知道的,莫过于哥哥和嫂子的下落。8月11日傍晚时分,这个女人带着几页烧纸、两炷香走到舟曲县月圆村的废墟边,突然双膝跪地,嚎啕大哭起来。

    “我的哥哥,你的妹妹在这里看着你……你在啥地方?告诉我一声,也让我知道你在哪里。”乔俊玲用手狠狠地拍着地面,悲伤欲绝。

    月圆村——这片最惨烈的灾地,弥漫着一种复杂的气味。这是一种由悲伤、绝望和希望混杂而成的气场。过去的4天,亲戚们守着这个刚刚遭受了灭顶之灾的村庄,望眼欲穿地瞅着废墟,期待着奇迹的发生。当生还的可能完全破灭后,他们又期望着能挖出亲人的遗体。

    灾后第四天,战士们依然不知疲倦地挖掘。他们所能依靠的,只有双手和铁锹。傍晚,在部队撤出后,亲人们开始祭奠亡灵。

    在闪烁的火光中,从废墟中挖出的衣物、残椽断木腾起黑烟,扑向那些跪在废墟旁的亲人脸上。

    只有在这样停顿的时刻,人们才有时间咀嚼伤痛,释放泪水。更多的时候,人们忙着挖掘亲人的尸首,并抓紧埋葬。

    通往北山的路上,魏林林一个人背着一口棺材,花半个多小时才到墓地。这口由简易胶木板钉成的棺材,将载着他的外甥去往另外一个世界。对于外甥的离去,老魏只能“挖出来就埋”。

    “天气热,放不住。”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说。

    悲伤还深藏在赵冬娥的内心深处。当她灾后第二天赶到月圆村时,这里已经不是她记忆中那个漂亮的村庄了。泥石流摧毁了整座村庄,也埋葬了她的寄托所在。她的儿子张林飞和女儿张金金都被泥石流卷走了。

    她在这个村庄出生,度过美好的少女时代后,嫁给了一个本村男人。以往,她回娘家就像串门那样方便和频繁。现在,这个30岁的年轻母亲每天仍然要奔波于两个家之间,守望亲人的尸首。娘家5口人都被埋在厚厚的泥石层下,无一生还。

    “村子漂亮得很,蔬菜自产自足。水果,自己的园子里就有,都是新鲜的。”只有当回忆起美好的过往时,赵冬娥悲伤的脸上才会出现一丝骄傲的神情。她的女儿爱画画,儿子喜欢玩电脑、拼图。

    ……

    入夜时分,一阵电闪雷鸣之后,暴雨再次落在舟曲——这块让人伤心的土地上。人们在艰难地告别过去,但看上去,天公并不作美。

    本报甘肃舟曲8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