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第一时间打响抢救生命攻坚战

——武警甘肃总队舟曲抢险救援记事
郭海涌 杨小龙 本报记者 舒春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武警甘肃总队在第一时间全力投入救援。正在甘肃调研的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立即启动救援方案,和甘肃总队政治委员刘武一起率前指32人从兰州出发,8月8日14时30分赶到舟曲,到达救灾现场后立即指挥部队展开救援。武警部队政治委员许耀元和甘肃总队总队长左宗国分别在作战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紧急调集部队分别从兰州、甘南、陇南出发赶赴灾区,第一时间打响抢救生命的攻坚战。

    截至8月11日,该部共抢救幸存者38人,营救群众485人,救治运送伤员228人,清理倒塌房屋140间,疏通道路0.8公里,挖掘土石4000立方米,被灾区政府和人民誉为舟曲救灾生力军。

    第一时间从废墟中救出32条生命

    8月7日晚23时,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时,武警舟曲县中队官兵迅速冲出宿舍。此时,舟曲县城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孤岛”。部队兵分两路,一路加强执勤,严防在押犯人脱逃,一路50名官兵在夜色中火速投入救援。

    在灾情最严重的三眼泉村,哭声从一栋被泥石流掩埋大半的楼房的5楼传来,班长刘海军立即带领几名战士寻声跑去。在电筒的照射下,一个小姑娘惊恐的面容出现在战士眼前。战士们搭建起救人软梯,救出了第一个幸存的生命。

    黑夜中,不少战士的手和脚被埋在泥石中的钢筋、瓦砾刺破,鲜血直流,但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对废墟下每个可能幸存的生命,不抛弃,不放弃!

    一名妇女被救出了,头上血流不止,战士郭永宽撕开自己的背心替她包扎。战士田维宇见一名被救的老人冻得发抖,脱下自己身上的衣服给她穿上。班长宋楠楠长时间用手挖掘尸体,手划破了,鲜血直流,也顾不上包扎。50名参战官兵,在8月8日第一时间从废墟中抢救出32条生命。

    多路施救,用忠诚托起群众的信任

    这是一场与死神展开的生命争夺战。8月8日7时35分,陇南支队200名官兵向舟曲开进,车辆在距离舟曲县约3公里处被泥石流拦住,支队长张峒果断命令部队徒步向县城开进。9时56分,部队进入县城实施救援。

    8月8日凌晨3时,甘南支队分两个梯队先后从各自驻地出发,赶赴灾区。第一梯队中途遇到两次泥石流滑坡阻断道路,官兵抢修道路1000余米,于14时50分到达灾害现场开始实施救援;第二梯队,驻守在卓尼的200名官兵,8月8日1时30分出发,徒步强行军,于14时18分到达灾害现场实施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8月9日10时20分,部队在舟曲县三眼峪发现生命迹象,陇南支队武都区中队15名官兵迅速赶去救援。中队长王龙带领班长杨旭从被泥石流掩埋的一楼拐角处露出的一个小窗中钻进去,很快确定微弱的求救声来自隔壁房间。他们开始在狭窄的空间里用铁锤和镐在墙上打洞。打通墙体后,借着微弱光线,发现一位老人双腿被泥石流卡住,由于体力透支严重,老人声音微弱得几乎听不见。两人拿矿泉水一点一点地喂老人,待老人体力稍微恢复后,再用手刨开卡住老人的泥石流,将老人一点点地抱着往外挪。

    30分钟后,在废墟下被埋34小时的杨金凤老人被成功救出。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老人的女儿、女婿、孙子拉住武警官兵的手激动得泪流不止。

    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舟曲县城停水、断电,由于道路狭窄,救援物资进不了县城。在运输物资的车辆抵达县城附近后,官兵们就肩扛、人抬,把一箱箱矿泉水、方便面搬运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舟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在灾难中,数名官兵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仍然坚守在救援一线。

    8月7日,灾难陡然来临的瞬间,舟曲县中队副中队长王伟最放心不下的是离中队仅1300米的妻子一家。新婚3个月刚怀孕的妻子,正与父母、妹妹等住在重灾区三眼峪村的家里。但作为武警舟曲县中队的副中队长,王伟迅速带领战士,摸黑冒着被泥石流吞没的危险,在中队附近展开救援。他多想一步奔到妻子家中,可是在他的耳边到处都是乡亲们的呼救声。当他从泥石流中救出一个个乡亲时,一直幻想着自己的亲人也能同样脱离险境。然而事与愿违,妻子一家4口永远离开了他。

    曹恒昌,甘南藏族自治州支队教导队队长,一夜间失去10位亲人。8月8日,当曹恒昌和支队其他300余名官兵赶到舟曲县城实施紧急救援时,他的心情始终忐忑不安,因为在车队经过岳父母居住的村庄时,映入他眼帘的是一片淤泥。作为一名军人,他明白自己的职责,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之中。在支队官兵的奋勇救援下,一个个遇险的群众得救了。就在曹恒昌为脱险的群众感到万分高兴时,噩耗传来,自己岳父母的村子受泥石流冲击最严重,岳父母一家10口人无一幸免。连日来,曹恒昌打起精神,一直奋斗在救援一线。他说,每救出一个人,心里就能好受一些。

    8月10日下午,在一线指挥的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在救援现场看望部队时,称他们无愧“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称号。舟曲县委书记范武德在看望官兵时眼含热泪说:“舟曲人民就是你们的亲人,舟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