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教育

中职生当老板员工起码要大专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段艳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坐在自己创办的郑州林鸟墙体彩绘工作室里,代利强脸上洋溢着自豪。2005年9月,对绘画有兴趣但初中会考成绩“很差”的代利强,在网上对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进行“考察”后,选择了该校的“3+2”分段制艺术设计专业。如今,刚刚毕业数月的他,月收入近万元。

    “收入一半来自我和同学创办的工作室,一半来自兼职设计公司‘荣誉店面设计师’的工资。”代利强介绍说,工作室现有11名员工,都是大专以上学历。

    “兼职是因为设计是我的专业,与工作室业务也有交叉。”代利强说。

    最近两个月,代利强已设计6家蛋糕房门面。他告诉记者,设计一个门面房同时负责监工,可以分成4000多元。“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工作室,因为我在工作室负责技术,业务由搭档负责。”

    代利强说,在学校学习时,只要学完新课程,就会有实践的机会。学校还为他们开设很多兴趣班,他就报了油画班。

    2007年,很多同学上网搜索与专业相关的赚钱方法,注意到墙体彩绘市场的代利强,开始在郑州新开楼盘里发放墙体彩绘的宣传单和名片。

    有一次,业主迷信,他画一次,业主就让风水先生看一次,修改了4次业主才满意。还有一次,他在电梯里贴宣传单,可能电梯装有摄像头,等电梯打开时,物业管理员竟然就站在门口等他,最后监督着他把宣传单清理完。

    “墙体彩绘一般每平方米100元,最高一单业务我赚到4000多元,从2007年开始,我就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代利强说,入校时,他对绘画有兴趣,但没有一点基础,连铅笔分类都搞不清楚。

    “读中职就是学技能的看法虽然有失偏颇,但很‘实在’,用俗话讲就是‘一招鲜,吃遍天’。”代利强认为,只要努力,读中职同样大有作为。

    有“前辈”教导代利强,称挣钱、创业有4个境界,分别是挑水、修管道、掘井和聚气。“挑水就是下苦力挣钱,修管道是靠技能挣钱,掘井是开公司让别人给自己挣钱,聚气是让钱生钱。”代利强说,“对于白手起家的年轻人来说,掌握一门专业的技能是最基本的前提。最不济的,你在中职学校学个好专业,慢慢熟练业务,总能熬个小项目经理,比天天出苦力强得多吧?”

    目前,正筹划把工作室业务重心向批量制作出口酒店壁画转移的代利强,一再强调说:“中职门槛低,有国家助学金、生活补助,现在又要全免费,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去上?让谁想想也都能明白,掌握一门技术后去打工,肯定比初中毕业直接打工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