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为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案件
最高法出台新规统一裁判尺度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骆沙)近年来,我国外商投资企业迅猛发展,同时,外商投资企业领域发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近两年来,案件数量占涉外民商事案件数量的20%%左右。为统一裁判尺度,最高人民法院在公开征集70多条意见后,颁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一)》(以下简称《规定(一)》),并于今日起施行。

    《规定(一)》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规定了未经行政审批的合同效力的认定规则、股权转让合同未经审批情形下的处理规则、外商投资企业隐名投资纠纷的处理规则、认定外商投资企业股东出资责任的规则。此外,《规定(一)》还对外商投资企业股权质押合同纠纷的处理,由于提供虚假信息进行股权变更报批导致外商投资企业股权争议的处理,外商投资企业股东在股权转让中的同意权、优先购买权纠纷的处理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规定。

    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基于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案件在审判实践中的复杂性、多样性、疑难性,《规定(一)》将重点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设立、变更过程中产生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主要包括未经审批的合同效力及法律后果、股权确认、股权转让、股权质押等问题。在后续工作中,将再就外商投资企业终止环节产生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制定司法解释(二),主要包括外商投资企业的解散、清算等问题。

    此外,针对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有限合伙等新类型企业纠纷较少的现状,该司法解释将主要解决有限责任公司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设立、变更过程中产生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在法律依据上,将以公司法、合同法作为一般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法作为特别规定,坚持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法律适用规则,同时兼顾有关外商投资企业的低位阶法在外资管理实践中的功能作用。

    据孙军工介绍,近年来我国外商投资企业领域案件从企业的设立、变更到终止各个环节都在司法实践中有所体现。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股权转让、隐名投资、并购、清算等类型纠纷数量增长幅度较大,反映的法律问题尤为复杂。《规定(一)》的出台为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案件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重大、疑难法律适用问题提供了统一的裁判尺度,对于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投资便利化,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稳定的司法环境将产生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