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迎接全国青学联会议

青年人才为经济发展奉献才智

——全国青联推动青年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掠影
本报记者 陈凤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农科院副院长、“马铃薯博士”屈冬玉自2005年又多了一个头衔——“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专家。从此,他的足迹踏到了吉林、四川、山西等地的田间地头,每年都会为农民在作物种植方面答疑解惑。

    2005年,共青团中央、科技部、全国青联联合开展了“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活动,自此,600多位青年专家在吉林、山西、四川等地,通过科技论坛或科技报告会、成果发布和项目洽谈、咨询论证、技术指导和合作主题科技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和农村,开展科技咨询、技术培训和项目合作与对接等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只是全国青联积聚青年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品牌。5年来,全国青联持续开展了青年科技创新行动、青年创业行动、海外学人为国服务活动等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2006年起每年一度的“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是IT界青年人才聚集的盛会。IT青年精英围绕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分主题围桌讨论,对国家IT产业的发展提出很多建议和规划。2007年,他们还成立了全国青联IT青年联谊会,团结凝聚IT行业青年精英人才。

    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国青联举办了“金融海啸、经济发展、中国动向”报告会、“科技与金融”系列讲座、“我国中期经济形势”等一系列研讨,向有关部门提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另外还开展了“青年企业家竞争力培训计划”,吸引了近400名全国青联企业界委员参加活动,积极推动青年企业家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打造核心竞争力。

    全国青联还大力促进青年的就业创业。通过动员青联委员捐资数亿元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建立1万多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支持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举办返乡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等工作,帮助更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为吸引海外人才,全国青联继续开展“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5年来,共发布项目393项,签署协议101份,并依托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3家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立了“中国青年留学人员创业基地”。2009年,全国青联在中国共青团网站开设“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系窗口”,宣传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主要政策、动态和相关信息,同时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提供联系渠道和自荐窗口。

    5年来,全国青联还通过深入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青联组织建立区域性合作机制,以及指导各省青联举办经济论坛等活动,使更多的青年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