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迎接全国青学联会议

青春之花在实践中绽放

——学联、学生会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掠影
本报记者 黄丹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进入城市,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他们缺乏父母的殷切关爱以及与社会的常态沟通,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更多地关注。”南昌大学学生王颢说。

    7月5日,由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关爱农民工子女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共青城,开展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初步统计,今年暑期有近400万名大学生、20万支团队深入全国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自1997年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实施了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3年来,全国共有近3000万名青年学生、200万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广大农村基层,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高度重视建设长期有效的机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发实施5年多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不断探索社会实践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学生的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引导社会观察相结合的新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大三学生邬亦菁的这个暑假有点“不一样”。作为上海世博园区内D片区和E片区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她每天都要对负责片区中的志愿者岗位进行巡视,解答一线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确保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据了解,世博园区里,每天都有约6000名志愿者为数十万入园游客提供各种服务。

    和邬亦菁一样,清华大学的刘振江也被大家叫做“志愿者”,但他的服务场所在甘肃。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回忆起曾经的支教生活,他笑言“一不小心干了一件伟大的事情”。那段难忘的经历让他完成了从“问题”学生到共产党员的角色转变。“也许我们一年面对的始终是百十个孩子,个人很难有很高的成就感,可是我们几百个人付出的一年,有可能改变不少人的一生。”

    12年来,共有来自全国88所高校的4260名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先后奔赴97个贫困县的中小学。在一年的支教过程中,他们经受艰苦环境磨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奉献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据悉,自2003年起,已累计有10万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今年8月,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731名志愿者将接过支教接力棒,续写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新篇章。

    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正是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为人民服务远大理想和培养扶危济困高尚品德的有效载体。不论是社会实践还是志愿服务,都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实践过程中,青年学生受到了教育、收获了成长、作出了贡献。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实践活动在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取得的新成效,看到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的希望。

    “社会实践改变了我们的姿态,更改变了我们的心态。我想没有不存在的,只有我们体验不到的。只要用心去感触,用灵魂去触摸,人生百味便可尽知。”这位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日记或许就是青年学生为何热衷社会实践的最好解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