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周刊

新闻眼

林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凡与名次有关之事,总须定个规矩,再来比较。今日故事,写的是前台名次,议的是后台规矩。规矩不到位,则名次无意义。

    大学的名次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了其2010年全球大学排名。美国哈佛大学连续8年位列第一,前10名中,美8英2。据称,由于近年来我国内地高校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快速增长,入围500强的学校已达22所,比之榜单首次推出的2003年多出14所。可喜可贺。

    几乎同一时间,美国《福布斯》杂志和美国高校学费与绩效研究中心也联合公布了一份美国大学排名。哈佛大学仅位列第8,排名榜首的是一所只有2000多名学生的小型私立高校威廉姆斯学院。

    《福布斯》编辑介绍,威廉姆斯学院胜出的最主要原因是它的师生比例仅为1比7,这“极其有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可以带给学生“强烈的归属感”。

    当然,能首次凌驾于常青藤名校之上,这所小大学还是多少占了点更改规则的便宜——在今年的评选标准中,取消了大学教授科研成果获奖情况这一指标。

    若要给这一评价体系的调整作深层解读,或可借用大哲杜威在北京大学22周年纪念日演讲之际给出的大学之义:大学的重要不在它所教的东西,而在它怎样教和怎样学的精神。它是活水的源头,不是贮藏财产的铁箱。

    怕只怕,学得铸箱之道,却忘了开源之法。所以,有些大学会因其小,成其大,亦有些大学会因其大,成其小。

    每一份大学排名背后,想必都有着一分稳定的价值观或者说大学观作为支撑。看看区别,算是长见识了。据称,欧盟教育界对上海交大的排名表达了不满,认为其过分关注科研成就,忽视对人文素养的培养评价。

    将于2012年毕业的双学位学生阿曼达曾如此形容在威廉姆斯读书的感受:“正因为它小,我们才能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

    顺便提提,威廉姆斯学院的所谓杰出校友其实寥寥无几,非要算的话,歌手王力宏可列其中。

    经济的名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实际上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次可喜可贺。

    改革开放30年,年平均GDP增速超过9.5%,新世纪10年,年平均GDP增速超过10%,曾有评论称即使刨去“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统计水分,也再难找出第二个增速如此之快的经济数据了。

    但正所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数字外还有数字。这不,一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关于灰色收入的研究报告新鲜出炉。

    学者王小鲁和他的研究团队认为,从2005~2008年的3年间,游离于统计数据之外的国民隐性收入,远远甩开GDP增速,膨胀了91%,仅2008年一年,全国城乡居民的隐性收入就高达9.26万亿元,占GDP的30%。其中,20%位于收入金字塔上层的人们拿走了80%以上的灰色财富,最高收入家庭与最低收入家庭的实际人均收入相差65倍。

    数字太抽象?换一些直观的例子吧,全球唯一的七星级酒店,6成客人是中国人,每晚最低消费2000美元;我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市场,并被高盛公司预测为即将问鼎第一。

    在报告的结论部分,王小鲁表示现有的研究数据依然是远远被低估的,因为其调查样本中的最高收入者也不过年均176万元。那更高的呢?更高的,王小鲁们就查不到了。

    GDP世界第二,灰色收入世界第几?

    选秀的名次

    河南人周彦峰,是个在上海卖鸭脖的个体户。他把自己打扮成粉红色的毛绒“大猪”,参加一档选秀节目。“我表演宰猪,我自杀。”在全场暴笑声中,这个35岁的男人倒在地上,模仿着一头生猪被屠宰前的挣扎与哀嚎,15秒后,一蹬腿“死掉”。

    结果,三个叉,没有名次,周彦峰被淘汰。但他不想下台,表情里有种无法言说的委屈——他的妻子爱唱歌,但他们的“家”是个10平方米的简易工房,不隔音,每天凌晨3点卖完鸭脖,妻子只能在桥洞下唱一唱。他请求评委,让妻子出场唱几句,“或者,就唱一句”。

    “我为我老婆,装猪也可以。”他在台上说,“就是装任何东西都可以的。”台下镜头扫过的地方,很多人在哭。

    在上海这个大都市,外来移民的情感与梦想,就这样被一种相濡以沫的方式所维系,坚持,呵护和理解。

    “我一个卖鸭脖子的,也能有那么多的观众认真听我唱歌。”他老婆出场,唱了《干杯,朋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