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探索
影音书画

用钢琴弹出巧克力味儿

实习生 金露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和其他作曲家不同,威廉的音乐手稿是一幅幅画作。

    每当作曲时,他会用64色的彩色蜡笔在画纸上肆意涂抹。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这一点也不像音符,可他却能从这些色彩中听到声音。甚至,他还能闻到色彩所散发出的味道,比如绛红色有着甘草的芳香,瓷蓝色有股子木薯的味道。

    他是《冰激凌王国》的主人公,科幻作家杰弗里·福特笔下的怪人。这部短篇小说曾获得2003年度星云奖。这是由美国科幻与幻想作家协会设立的奖项,堪称科幻小说界的奥斯卡。

    小说的情节并非完全杜撰。俄国作曲家史克里雅宾就试图将色彩谱进他的第五交响曲。他还精确地罗列了曲调和色彩的对应表,如a调代表绿色,d调代表黄色,f调代表暗红色等。

    在心理学上,这种超感官能力被称为共感觉(synesthesia),是指由一种形态的感官刺激引发另一种形态感觉的能力。它还有一个名称,作为文学修辞手法广为人知——通感。

    就像威廉这样,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混乱杂糅发生在生活的各个角落。望着深秋时节的金色斜阳,他会闻到浓郁的香草气息;品尝咖啡味冰激凌,他会看到一个迷人的姑娘徐徐出现;碰触到天鹅绒,他会听到天使在哭泣。

    最初,很多人将这种神奇而诡异的能力解释为联想或者幻觉。人们也因此常常把共感觉者视为精神病患者。小说的主人公就是如此,他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甚至低智商。

    但很多案例表明,共感觉不仅仅是一种心理体验,也有其生理基础。据说有位名叫艾比的抽象派画家,原本对色彩与音乐有着极强的共感觉。在一次意外车祸之后,他的大脑受到损伤,共感觉完全丧失了,绘画生涯也就此终止。

    如今,科学家对于这种罕见的现象有了新的解释。一种说法是,人类大脑的每个区域负责某种感觉,有时几种不同的区域发生融合,于是就会看见有颜色的音符,听见土豆的味道,出现共感觉。

    现实生活中,像威廉这样5种感觉相联的案例几乎没有。绘画界共感觉症状最出名的是俄罗斯抽象派绘画的创始人康丁斯基,他能够看到不同形状的颜色,如三角形是黄色,正方形是红色,圆形是蓝色,这种形状与颜色的对应时常流入他的画布之中。艺术家卡罗尔·斯蒂恩也是有共感觉能力团体中的一员。她可以通过音乐和针刺疗法感觉到颜色和形状,激发她的绘画和雕刻激情。

    有趣的是,美国神经学家理查德·西托维克通过15年的研究估算,每25000人中就有一个共感觉者。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因此科学家推断共感觉是一种与X染色体相关联的遗传特性。2006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42%%的共感觉者在家谱的同一等级中拥有一位亲属具备同样能力。

    也有人认为,每个人的潜意识中,在一定程度都曾有过这种不同感觉交叉重合的体验。但是在人清醒的时候,混合感觉都被过滤掉了,只剩下一种起主导作用的感觉。而对于有共感觉者来说,这种过滤作用已被破坏,于是本来存在于潜意识中的感觉凸显出来。

    这种凸显导致了他们与普通人的不同:他看见的东西别人看不见,他听见的东西别人听不见,他们的世界不可理喻。事实也正如此,困在常人难以理解的世界里,很多共感觉者发展成精神病患者。

    或许,他们才是与人类远古的祖先们遥遥相望的人——没准儿在千万年前,我们的祖先们就具有这种能力,触觉、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合为一体,可以随意地感知大自然的各种信息。

    《冰激凌王国》[美]杰弗里·福特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