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高铁时代的新选择
2010-08-18
康平

    2010年8月14日,京沪高铁北京段大兴,与京港高速公路交会转体桥附近,最后一块灌浇梁的脚手架正由工人拆卸,用吊车往卡车上装。这意味着北京段结束线下基础工作,即将开始线上铺轨。tianyichengxin/CFP

    原计划2011年通车的沪汉蓉高速铁路将提前至今年8月底通车。今后,从南京到成都坐火车的时间将缩短至9个小时左右。

    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当时,国外高速列车时速已达300公里,而中国旅客列车的平均时速仅为43公里。

    2009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的武广客运专线,成为世界上运行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21世纪以来,铁路再一次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高速度、大运力、全天候、省能源、更环保的高速铁路,成为引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目前,中国正飞速进入高铁时代。在高铁时代速度与力量的强烈冲击下,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面临着现实的新选择。

    中国用6年左右的时间跨越了世界铁路发达国家一般用30年的历程

    据媒体报道,2009年10月,俄罗斯联邦总理普京访华并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两国签署中俄发展高速铁路备忘录,中国将帮助俄罗斯建设高铁。

    2009年11月,美国通用电气和中国铁道部签署备忘录,双方承诺在寻求参与美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项目方面加强合作。

    今年7月13日,巴西正式开始为建设全国第一条高速铁路招标,中国有关企业表示参加投标。7月12日到15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到访中国期间,与中方签署金额高达100亿美元的多项铁道科技出口合约,这是中国近年来出口铁道科技最大的一笔交易。

    有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机车、动车及零部件遍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铁出口表明,中国在找到新经济支撑点的同时,又占据未来能源利用制高点。

    铁道部一位负责同志介绍,今后几年,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时期。到2020年,我国新建高速铁路将达1.6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中国的高铁技术相对于德国、日本等有三个优势:“一是从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到客车制造等方面,中国可以一揽子出口,而这在别的国家难以做到。二是中国高铁技术层次丰富,既可以进行250公里时速的既有线改造,也可以新建350公里时速的新线路。三是中国高铁的建造成本较低,比其他国家低20%左右。”

    高铁让中国铁路扬眉吐气地站在了世界铁路发展前列。

    2008年8月,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教授介绍中国高铁技术时表示:“中国用6年左右的时间跨越了世界铁路发达国家一般用30年的历程,形成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

    据报道,高速列车是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世界各国在高速铁路当中竞争的制高点。正式投入武广高铁运营的首批22列和谐号CRH2型武广动车组,约占全部动车组的50%以上,都来自中国著名的“南车”。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如同武广动车组“心脏”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神经系统”的网络控制装置等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均由中国南车自主研制。

    曾有人好奇地问长期从事铁路机车车辆科研的专家林祜亭:火车没有方向盘,在两条轨道上尽管跑,是不是比汽车更好开呀?这位博士生导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呵呵一笑说,开汽车需要握好方向盘,开火车需要的是“一把闸”,也就是制动调速的技术。

    原来,一列火车总重达数千甚至上万吨,高速运行中惯性非常大,需要以分秒计地控制列车匀速运行,而要稳稳地将其停在站台指定点,更需要高超的制动技术。当年机车车辆研究所研发的拳头产品,正是普速机车制动机和自动监控机车运行数据的“黑匣子”。

    高铁建设高潮初起之时,机车车辆研究所将主攻方向瞄准了动车组制动技术。

    普速列车是由机车制动机控制车厢盘形制动,而动车组列车是由司机控制全列车空电联合制动。后者比前者系统更复杂、技术更先进。在铁道部、铁科院全力支持下,院、所投资上亿元,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建立了动车组高速制动系统创新基地。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机辆所很快掌握了制动盘全套最新技术,而且创新二十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占领技术创新制高点,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盘国产化,全部用在“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上。

    旅游业是大赢家

    台胞魏老先生晚年叶落归根,定居郑州。他的几个兄弟都在华山去世。他的孩子几次从郑州开车带魏老先生去华山凭吊,都因他晕车,半道又折返回来。

    郑西线经过西安、开封、洛阳等闻名遐迩的古都名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两市相距500多公里,走国道车程近一天;普通铁路需要6个多小时。郑西高速铁路通车之后,时空距离压缩到1小时48分。魏先生听说这一消息后,立即报名参加了到华山的旅游团。

    魏先生说,台湾高铁是1067厘米的窄轨,高铁车厢一排只有4个座位,车厢也短,不如大陆“和谐号”高速列车宽敞、明亮。

    高铁新时速使景区的时空距离不再遥远,而景区的时空区域不断延伸拓展。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武广高铁通车之后,迅速带动粤湘鄂旅游业持续升温。昔日长途游因高铁变成“短线游”,短线游因高铁相当“同城游”。“早喝广东茶,午登岳麓山,晚游黄鹤楼”,也因高铁而得以实现。于是,武广高铁沿线的南岳衡山、岳阳楼、韶山滴水洞等著名景区纷纷修建直通高铁车站的快通道、开行直通车、发放优惠票、提升服务水平,吸引乘高铁而来的八方游客。当地政府也不失时机地抓住高铁机遇,重新整合三省旅游资源,将高铁时代大景区大旅游建设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

    据报道,高铁时代下,城市的发展模式无疑会“推倒重来”,从单个城市的孤立发展模式,走向多个城市联动的、共赢发展的新时代。

    随着京福铁路、皖赣铁路复线、黄杭高铁的规划建设,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等城市将形成亚太地区新城市经济联合体,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在这一经济体系中,旅游产业将获利显著。

    在这些城市中,黄山是最为著名的旅游景点。2009年,黄山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60亿元,比2008年增长15%。从旅游人次方面看,据官方数据显示,从2002年黄山市接待旅游客数504万人次,到2009年首次超过2000万人次。短短7年时间,游客人数翻两番。

    沿线城市焕发新活力

    高铁对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促使高铁沿线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选择重新“布局”——以高铁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周边城市同步发展。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高铁给沿线城市带来的高速交通优势,将使城市资源重新得到评估、定位和布局,实现周边城市在高铁圈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下同步发展。

    由于高铁通车,运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既有铁路运力得以释放,缓解了长期以来运能与运量的紧张矛盾,更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因此,高铁沿线城市重新受到国内外投资商的青睐,纷纷前来考察项目,投资办厂。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开发价值,也再次评估,重新焕发出发展活力。

    高铁在山东德州设站,因此吸引着周边城镇纳入到德州高铁经济圈的发展中来,使城市规模布局快速扩张。毗邻德州的陵县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主动将其纳入德州城市规模扩张布局中来,以高铁交通优势来提升陵县与德州“同城经济”的区位价值,与德州市同谋划、同发展,以特色“都市现代农业”,带动全县经济社会进入“高铁时代”快车道。

    日前,计划投资50亿元的中昊创业高铁产业园在四川省广汉市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规划将建成全国知名的高铁产品制造基地。高铁成为广汉经济发展布局的新机遇、新主题,一大批与高铁相关的产品研发项目落户高铁产业园区,大大加快了高铁科技的产业化进程。

    高铁从河南荥阳穿城而过到郑州,使荥阳与郑州距离近得触手可及。荥阳市委负责同志说,我们要抓住高铁带来的城市发展新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郑州辐射带动作用,融入到郑州城市布局中去,着力将荥阳打造成郑州市的新城区和“西花园”。

    武广高铁开通之后,长沙成为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利用高铁客运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湖南省已承接1600余项产业转移项目,其中138个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将长沙打造成工程机械、汽车产业、食品工业、材料工业四个千亿产业集群,规划201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湖南省为此推行涉及税收、工商、财政、人力等多个部门的34条优惠新政。

    郑州高铁客运站附近的区位优势,还引无数企业竞相进驻。国内500强企业、央企、跨国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在这里大力培育核心骨干企业,促进支柱主导产业的形成。据郑州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郑州新区共签约项目59个,合同总额521亿元,实际到位106亿元;新开工超亿元项目57个,其中超10亿项目13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05.6亿元,增长57.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3亿元,增长85.4%;出口总值2.8亿美元,增长105.3%。

    高铁时代将使武汉成为中国“4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为此,武汉调整产业结构,围绕高铁新机遇,重新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纺织业等产业发展新布局,实现高铁时代新发展。

    大量数据表明,高铁沿线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我们完全有理由乐观地预见,高速铁路在支撑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构建高效综合运输体系、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城镇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高标准是高铁的必然选择

    新华社2009年10月刊发署名文章说,铁道部党组提出的“高标准”是从世界铁路兴衰的启示中得到的必然选择。

    纵观世界铁路180多年来从兴起到衰退、再从衰退到复兴的发展历程,其实是一个发展标准不断变化提高的过程。1825年,世界第一条仅有21公里长的铁路在英国斯托克顿至达林顿建成,按现代铁路来衡量,这条铁路的标准极低。轨道是鱼肚形的熟铁轨,每米仅13.9公斤;机车只有一对直立的汽缸和一对直径122厘米的动轮,不到现代普通机车的1/20,运行时速13公里。但是相对当时的马路马车运输,铁路运输的优越性迅速被人们认识,铁路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标志性产物,很快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到19世纪末,世界铁路发展到65万公里,到20世纪20年代翻了一番,达到127万公里,成为世界陆路运输垄断性运输工具,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与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随着20世纪50年代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在全球兴起,公路、航空、管道等多种交通运输业的迅速发展,世界铁路由于其建造标准低,使其优势不再明显,一度陷入低潮,被称为“夕阳产业”。

    上世纪80年代,由于世界能源紧缺和环境恶化的现实矛盾,迫使许多国家重新认识到铁路运输的优越性,世界铁路开始再度复兴。与此同时,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制造技术和材料科学等高新技术在铁路行业得到广泛运用,大大提高了铁路的技术标准,铁路运输在高速、重载等技术方面突飞猛进,世界铁路开始由衰退走向复兴。

    世界铁路从兴起到衰退、再到复兴的曲折历程启发了中国铁路,高标准是铁路的生命力之所在。反之,低标准就落后,就被动,就衰退。中国铁路只有选择高标准的发展目标,才能走在当今世界铁路复兴的前列。

    为此,铁道部党组向全路提出了“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新要求,成绩面前更要居安思危,要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警觉。

    我国铁路在运输密度、客货周转量、换算密度、运输效率、市场份额等方面,虽然都创造出世界第一的骄人成绩,以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1/4的运量。但是,由于历史的主客观因素影响,我国铁路发展曾经错过了一些重要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之前,我国铁路与发达国家铁路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每万平方公里只有铁路75公里,世界排名60位之后;人均只有不到6厘米铁路,世界排名100位之后。列车运行速度普遍低于发达国家铁路列车。运输生产力不足与经济社会运输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铁路依然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落后逼人奋进,差距催人崛起。铁道部选择新起点、高质量、快速度、大规模的科学发展模式,目前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可喜成绩:一是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建设正在又好又快地向前推进;二是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实现重大跨越;三是铁路经营业绩不断创造历史新水平;四是铁路管理体制创新实现重要突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