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满意首期集训效果,奋起仍需长远规划——

李霄鹏感叹重塑女足不容易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前面公开课的时候我就说了,对我来说不存在什么困难,尽全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行了,现在我还是这句话。”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李霄鹏今晚告诉记者,对于新一届女足近10天集训的表现,教练组感到满意。

    担任代理主教练的第3天,李霄鹏就在香河基地带领新一届中国女足进行了为期9天的集训。集训在今天结束,虽然李霄鹏表示女足主力阵容要等到女超联赛之后才能确定,但他同时也表示,这次参加集训的队员基本上达到了他的预期要求,“有些队员的进步甚至让教练组吃惊,这证明女足还有潜力。”

    “中国足协给现在的国家队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李霄鹏说,“女足现在成绩不好,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教练组的信心还是很足的。”

    正如李霄鹏所说,中国女足正处在历史谷底——上周国际足联公布了女足世界最新排名,在5月还能排进前10名的中国女足,由于在亚洲杯上接连输给朝鲜队和日本队,排名掉到了历史最低的第14名,而上一次中国女足遭重创则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

    “中国女足肯定要向上走,但这需要时间。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清楚,中国女足不可能就靠一届国家队把成绩打上去。”李霄鹏说,“这支女足队伍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我们还要去女足超级联赛挑些队员,先要把打亚运会的队伍组建起来,至于其他安排,只能一步一步来。”

    在无缘明年德国女足世界杯后,中国女足的国际大赛任务只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根据亚足联刚刚给出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方案,中国女足虽然可以直接进入第三阶段的比赛,但这一阶段参赛的6支球队通过大循环比赛后只有两个出线名额,更何况比赛安排在2011年9月,对于主力阵容才确定了一半位置的中国女足来说,要想打造新女足的技战术风格,1年的时间远远不够。

    “这不是1年就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应用的很多训练方法也不是能在短期内见到效果的。”李霄鹏不希望自己率领的女足输在奥运会预选赛上,但严酷的现实已经让他明白,女足需要的是长远规划,而集训带来的提高,只是权宜之计,“精神面貌和技战术安排,这都好说,但夯实队员的基础和提高中国女足的整体水平,却需要时间。”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