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李一成仙:术士玩完江湖还在

杨于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李一,重庆缙云山绍龙观道长,一度被奉为养生专家、国学大师、神仙,最近墙倒众人推,揭露他骗人骗钱的出来了,揭露他履历造假的出来了,致命一击是其弟子实名举报他涉嫌强奸女大学生。15日,重庆警方已介入调查李一涉嫌强奸一案。虽然他有罪无罪尚不确定,但又一个国产“大师”倒下,已是不争的事实。

    近二三十年来,中国一直盛产各种大师:特异功能大师、气功大师、国学大师、养生大师,从最早的严新到最近的张悟本,随着谎言拆穿、真相大白,大师们一个接一个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中国人似乎不长记性,昨天的大师倒下,明天的大师异峰突起,人们对大师顶礼膜拜如故。制造大师,迷信大师,似乎成了国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了跟吃喝拉撒类似的日常需求。

    李一被斥为骗子,他也的确劣迹昭彰,这使我们无法回避是非判断与道德立场。如果我们愿意试图以一种不带偏见、理性的态度看问题,那么可以肯定,李一是一个骗子,但他也是一个被利用的骗子,有些公司利用他骗钱,有些媒体利用他吸引眼球,甚至有的民间组织利用他支撑门户。现在他被揭发,轰然倒下了,我们未尝不可以说,他被“始乱终弃”。术士玩完,但江湖还在,它预示未来还将有新的大师崛起。

    其实世界上从来不缺骗子,问题只在于,骗子能够获得什么样的舞台,有多少人会被他骗。最初,李一只是表演人体通电之类的特异功能,这不过是社会底层的一种谋生手段,无可厚非。至于他办皮包公司、赖账,这样的情形在商界也不罕见。这些劣迹,建构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混混,其为害只及于乡党。正是个别政府部门、个别公司,特别是一些媒体,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混混进行包装,向社会进行宣传推广,使他成了一个“国家级”人物,其为害及于一国。

    作为骗子的李一只是一名“个体户”,他宣称自己能够人体通电、水下闭气、辟谷养生,全部信不信由你。一个现代市民社会,是以每个成年公民自立、自负其责为前提的,如果你愿意相信,政府不是不该给予警示,而是从可能性上说政府管不了。但是当市委把礼堂出租给江湖术士行医的时候,政府信用就开始为江湖术士担保了。在一些电视台为李一搭建讲坛之后,其中的误导通过电子传播达于五湖四海,并通过对群体心理效应的建构,在社会上产生盲从和迷信。

    媒体包装李一,当然不是为包装而包装、为艺术而艺术,而是一种服务于商业目的的技术策略。传播内在地需要变迁、新闻甚至混乱,没有大师发一些不同于常识或者违反常识的高论,媒体就会“淡出鸟来”。它们是不是不知道李一是个骗子呢?有可能不甚了了,但心知肚明却不说破的可能性应该更大一些。明知你骗,但你终归在我掌控之中,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而已矣。

    最后不得不说,各类大师的崛起与倒掉其实都是时代与社会的合谋,正所谓“应运而生”。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两者结合起来才是正确的历史观。世界上骗子很多,但能够成就大名者很少;李一能够脱颖而出,骗及一国,其实既有权力的“扶持”,又有媒体推波助澜,更有无数信众的迷信。所谓骗人与被骗,显然引不起政府的关注与媒体的自省,最后还不是以强奸女大学生的案子来了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