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官场潜规则不过是“一把手”的规则

曹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又喜欢上网发帖,又喜欢高调炮轰,又口无遮拦——从临湘副市长任上调到高校的姜宗福近来接受采访时,确认自己是因触犯潜规则而被官场排挤出来的,临湘市委领导主动到组织部请求将其调离临湘。迫于潜规则,被排挤的他还得站出来解释“这是本人的意愿”。((广州日报)8月17日)

    被排挤出官场的姜宗福看来是不准备回去了,他在新书《我的官样年华》中披露了许多为官时见到的潜规则,指名道姓,让民众大开眼界。比如领导签字,如果字是横着签的,意思是“可以搁着不办”;如果是竖着签的,则要“一办到底”;如果在“同意”后面是一个实心句号,说明这件事必须“全心全意”办成;如果点的是一个空心句号,百分之百办不成。

    天哪!如果不是姜宗福披露,平民百姓哪看得懂个中玄机。仅批示和标点符号中就有这么多潜规则,整个官僚体系的运转中又有多少规则?只有深入官场且浸淫多年的人,才会对潜规则有真正全面的熟悉,更关键的是还要有姜宗福这种与官场决裂、冲破潜规则的勇气。比姜宗福位高数倍、与其经历相似的人多如牛毛,可有几人像他这样站出来披露官场潜规则?离开后对官场上的事讳莫如深,给自己留后路,给官场留神秘,这是另外一种潜规则。所以,我对姜宗福这本书充满期待。

    从姜宗福曝光的那些潜规则来看,官场潜规则根本不像民间以前理解的那样复杂和神秘,而是非常简单。一言以蔽之,它不过就是“一把手”们订立的规则。

    规则各有不同,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规则——潜规则的内容不同,但往往都是这个圈子内最有权能、垄断着资源、支配着饭碗的人决定的,是强者制订游戏规则,强者决定着规则的制订权。因为他最有权能,所以有权订立规则,因为他垄断着别人所依赖的资源、决定着别人的饭碗,所以,别人必须臣服并按他制订的规则行事。比如,娱乐圈有些女演员上床才能上戏的潜规则,就是那些导演大佬们订立的规则;学术界拜山头的潜规则,也是学术大佬、学霸们订立的。别说人类,整个生物界都讲究这种“强者制订游戏规则”的原则,蚁穴的规则就是由最大的蚁王决定的。

    一个地方的官场,很可能就是一个自成系统、封闭的圈子。如果权大于法,行政权凌驾于法律之上,那么,官场的运行就由权力的潜规则所规范。这个圈子中,往往也是由官位最高、权力最大的人决定潜规则——这个“一把手”决定着下属的福利分配、政绩考评、升迁仕途之类。他的意志,他的偏好,他的利益,自然就决定着潜规则的内容。

    人们往往把官场潜规则当做一种放之官场而皆准的规则,其实不然,由于官场存在着不同的地盘,不同的地盘由不同的“一把手”们掌控,所以,不同地方的官场有着不同的潜规则。姜宗福说的关于临湘领导批示的潜规则,这可能只是当地领导的偏好,下属心领神会,上行下效中形成潜规则。换个地方,领导批示的习惯不一样,批示和签字就可能有其他潜规则。

    不能随便上网发帖、不能高调向媒体表态之类的潜规则,也并非一概而论。如果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喜欢上网,很有个性,喜欢跟媒体交朋友,那“上网与网民交流”就会受到当地官员追捧。当然,地方领导一换届,随着下属对新领导的揣摩和迎合,新的潜规则会很快形成。

    官场潜规则,说白了,就是人治的印迹。真正的法治状态下,惟一的规则是法律。当然,这世界真没完全纯粹的法治状态,发达如美国也不能免俗。人治理的世界,都会留下人的印迹,哪里的官场多多少少都会有潜规则。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