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心箱

太在意别人的想法怎么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我在上大学之前买了一台手提电脑,那时候同宿舍的同学都没有手提电脑,我不想放在家里闲着,老爸老妈都不会用,于是我就带到学校开始听听英语CD。但有同学说我爱炫耀,为了说明我不是这样的人,我收起了电脑,直到现在专业课的需要大家都必须有电脑的情况下,我才又开始拿出来用。前几天我买了一件秋装,回宿舍后让同学看看,我那同学不是先看我的衣服,而是找价签,一看一件衣服要200多元,就说我奢侈。其实我有这个经济能力来承受的,不过因为她们这么说,我又将衣服压在了箱底。

    这样类似的情况还有一些,我很在乎别人的看法,这种活在别人世界里的状态,让我觉得好累。我知道我不可能使每个人都满意,我的问题是我一直在努力。我该怎么办?

    秋天

    秋天:

    你好!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能体会你心里的委屈和迷茫。你在自己经济能力所及范围内的消费,却被同学误解为“爱炫耀”、“奢侈”,这让你很不舒服。为了避免让同学对你有这样的评论,你只能选择掩藏一些给你招来非议的物件,但这种方式又让你不太满意,总是被别人的看法左右让你感到很累。这样的事情的确会让人感到有些无奈,无论谁遇到你所处的状况都会有类似的感受的,我很能理解你,也明白你想摆脱这种困境的心情。

    在来信中,你告诉我你的问题是在“努力让每个人都满意”。从这句话中,我一方面看到了你的善良,看到你是一个特别在乎别人的人;另一方面,也体会到在这个过程中你自己所承受的那分辛苦,你真的很不容易。同时,我还看到了你内心的力量,因为你已经觉察到“让每个人都满意”这个目标似乎不太合理,而且这个状态给自己带来了困惑和纠结,并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改变,这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进步!

    秋天,你可以试着思考这样两个问题,然后带着思考我们再一起来做下面的讨论。

    第一,为什么“让每个人都满意”这个目标对你来说那么重要呢?

    第二,你那么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我关心的是,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人,在乎别人的看法也是人之常情,因为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大多是对我们自身情况的一种客观反馈,正所谓“以人为镜可以知荣辱”。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看法都是公正客观的。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本能地希望尽可能多地得到身边人的赞同和认可,不希望别人对自己投来异样或者挑剔的眼光。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应对别人看法的态度和反应大致会经历三个阶段,孩童时,我们可以视外界意见如过眼云烟,只沉浸在自己主观的小世界,所以我们的生活简单而快乐;青春期时,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我们会格外在意别人的看法,对所有的意见都诚惶诚恐,唯恐顾此失彼;到思想成熟后,就可以从容地甄别良言和恶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选择地接受用以鞭策自己不断进步。

    在这个成长过程中,关键点在于“自我意识”的发展,也就是上文中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也就是说,在我们心里有没有一个相对稳定、成熟的对自我的认识。在你这个年龄阶段,大多数同学都处在一个心理学上叫做“自我同一性形成”的探索和整合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典型表现就是你现在遇到的状况,会在自我认识和外部评价之间摇摆、困惑、纠结。可以说,这是你这个年龄阶段的同学们都要经历的必经过程,大可不必太担心。这个时期经历的时间长短不一因人而异,完成的标志就是通过不断地思考与别人意见的反馈来形成客观、成熟、稳定的“自我意识”。当这个任务完成的时候,你就可以从容地按照自己最合适的方式来应对别人的看法了。

    这些说起来容易,但实践起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所以也需要你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耐心,慢慢来。你已经拥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不断地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找到让自己最满意的状态,不断成长并走向成熟。

    青春热线咨询员 小月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