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文化旅游系列谈

旅游发展“快”字容易“好”字难

裴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目前,国家旅游“十二五”规划呼之欲出,据悉,预计2011~2015年,旅游业总收入将保持年均增长12%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旅游业不仅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而且,其发展速度将大大领先于其他行业。“快”字可期,但毕竟离不开一个“好”字。在理论上,旅游业是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产业。但是,从近十年的实践来看,旅游业的龙头效应并不特别突出,根本原因就是行业发展少了一个“好”字。

    未来5年,文化旅游发展的“好”字分两个方面:一是“好”的文化资源利用水平,即积极鼓励旅游企业进行资本运作;另一方面,则是“好”的公司治理水平,即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运作水平。

    今年7月23日,国务院下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纵观我国旅游上市企业,大致分为三类,文化遗产、旅行社和酒店。其中,文化遗产类上市公司经营长期比较稳定,净资产收益率稳步提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较强的获利能力,成为资本市场旅游板块的排头兵,比如,黄山旅游,2009年旅游营业收入约为11.28亿元,在2003~2009年间,平均递增38.5%,其净利润约1.6亿元。同期,峨眉山营业收入约为6.04亿,在2003~2009年平均递增39.6%,其净利润约8386万元。

    同时,据笔者对2006年主要文化遗产类上市公司的统计,其主营业务平均利润率为41.22%,每股平均收益0.21元,每股平均净资产2.19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58%,股东权益比率平均60.17%。其总体盈利情况和其他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这也是当前旅游板块的通病,这和当下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规划定位极其不匹配。

    因此,《方案》明确规定“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对商业性开发景区可以开办依托景区经营权和门票收入等质押贷款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充分利用金融创新,扩大主营业务规模,做大做强旅游企业。

    除了要有好的利用水平,还要提高旅游企业的治理水平。比如今年,张家界地区景区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83%,除了韩国市场持续萎缩之外,旗下酒店因为设备严重老化,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入住率和房价连年“双下降”,2009年其酒店业务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2.29%,平均房价下降33.7%。再比如,峨眉山近年来自筹资金投资酒店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公司 2007年、2008年、2009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71%、42.22%、37.33%,面临着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还比如,西安旅游酒店业务的竞争压力巨大,西安旅游旗下酒店多为三星级,运营时间较长,房型结构不合理,受到新兴快捷酒店的严重挑战。

    资本运作只是方式,并非目的,如何夯实集约化管理,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向管理要效益,依然是未来“十二五”期间旅游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旅游业在产业宏观上要“快”,在企业微观上要“好”。拿旅游上市公司来说,其盈利率在“十二五”期间,理应大大超过国民经济和本行业平均增长率的速度,唯有如此,旅游业的龙头效应方能显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