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警惕李一批判再陷情绪化泥沼

胡印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养生大师”李一陷入几乎众口一词的批判和讨伐中。这名号称马云、王菲、李亚鹏等三万精英人士师父的神奇道人,随着吹捧者的纷纷撇清或缄默,正成为一个声誉上的“破落户”而被各方猛烈批判。媒体报道称,李一与缙云山国学院合办的清修班目前已被责令停止,接受进一步调查,其“水下生存”也被证实为虚假宣传。似乎,李一倒掉,颇有些风清气正风俗淳的意味。

    不过,纵观这一事件,不只李一的走红路数与已倒掉的张悟本相似——都是媒体引领、影响大众,大师遂迅速红得发紫、神乎其神;而且,对二者的批判也颇有些接近,即偶像一倒,呼啦啦“一边倒”地讨伐。批判者大都一副“早知如此”、“活该如此”的愤怒表情,人人都是无辜的受骗者,只要痛斥就可以“划清界限”。

    一个理性社会本来就该拒绝“大师”、“大仙”们装神弄鬼,故弄玄虚、误导公众,但如果这样的批判总是一再演变为口舌群殴、情绪化宣泄,则未免把一个复杂的社会事件简单化。

    李一之所以顺风顺水火起来,还在很多精英人士那里广受欢迎,绝非仅仅依靠简单骗术就能奏效。否则,也太低估了那些高端人士的智商。眼下一片骂声是不是就能让众多精英弟子心服口服?未必。正如重庆北碚区民宗局负责人所言,养生是道教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道观对社会开展养生服务是符合道教传统的。可见,一味骂倒,并不能动摇养生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

    其实,公众更希望看到的,不是“一边倒”的大批判和“事后诸葛亮”式的教导,而是严肃、认真、充满理性精神的科学讨论,不逾越法律边界,遵循理性精神。辟谷也好,清修也罢,能不能一棍子打死?生命个体的某些时段的特殊体验,固然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但能不能有其存在的可能?这些都是可以讨论的。

    多元社会就在于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之间虽存在冲突,却更有包容、宽容,不过于偏狭。与李一、张悟本之流过于张扬特异功能一样,过于急迫的批判、骂倒,其实都是一种文化能力的弱化,其表征就是理性缺失、情绪虚热。这些年来,公众每每从诸多所谓的讨论中,见识过这样的表现,似乎已成通病。伪科学何以屡反不倒?并不是公众太蒙昧,而是批判者过于缺乏耐心,往往在没有完全厘清事实之时,即进行价值判断。

    早在80多年前,中国曾有过一场波及甚广的“科学与玄学”论战,这场由张君劢、丁文江等学者发起,梁启超、胡适、张东荪、林宰平、任鸿隽等众多学者参与的科学与人生观讨论,尽管现在看有种种不尽如人意处,但各方畅所欲言的自由、纯粹思辨的理性及讨论所达到的深度、广度,仍让今人慨然兴叹。当下社会是多么需要沉下心来、深思明辨的理性精神。

    这些年来,这样的浮躁不仅体现在社会生活中,也每每渗透到文化思想上。说好则一切都好,批臭则一无是处;非神即魔,少有真实的人生。至于真实的、客观的情形到底为何,很多人、很多媒体其实并无时间和心情去“理解”。我们已经为整个民族的不理性付出过无比惨痛的代价,能不能在李一事件的真正讨论中,吸取一点教训、求得一点点进步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