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向杭州下城区63位选民致敬

王学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没问题,是63位,而不是64位。可8月19日《青年时报》提供的消息明明是:8月17日,杭州市下城区几位市民向杭州市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递交了一份有64人联名的公民申请书,要求罢免下城区人大代表赵之毅。那么,怎么只向63位选民致敬,难道发起人张建中就不值得致敬?个中缘由且听我慢慢道来。

    张建中之要求罢免赵之毅的代表资格很好理解,因为其祖上房产被喜得宝集团公司(赵是公司董事长)强占去了,而且后者不顾法院下达的查封指令,强行将此处房屋拆除了,严重侵害了张的权益,他当然要求罢免赵的代表资格。作为选民,他懂得《代表法》赋予选民的权利,行使罢免权,说明他的权利意识已经觉醒。但也仅此而已,不值得特别赞扬。因为他毕竟是此次罢免案中的利益相关者,多少会让人觉得这中间夹着一些私利盘算,而另外63位选民就不一样了。

    他们不是利益相关者,张的祖上房产被拆与否,无关他们的利益,他们之所以要在张的罢免申请上签名,完全是出于公心,基于社会正义感和履行选民的责任。虽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有些选民是被张动员来的,但他们愿意在两次申请中具名,而且在第二次申请中愿意披露个人信息,这足以说明,他们并非完全被动。更大的可能是,他们从张的申诉及现场查看中,认定赵的不法行为,以一个选民对人大代表的朴素认识来衡量赵的所作所为,确认其不配当人大代表后,才在罢免申请上签名。因此说,他们完成了从市民到选民的角色转型。

    对比2005年发生在湖南衡阳县的“未遂罢免案”和2007年发生在天津的丁冰罢免案,尤其感到这63位选民所为难能可贵。衡阳县人大代表陆某因为赌博被公安查获并处罚,衡阳市纪委遂建议衡阳县人大组织对陆的代表职务进行罢免,但最终由于没有凑够50人提名,这项罢免案遂胎死腹中(《中国青年报》2005年8月24日)。而在天津丁冰罢免案中,选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有196名选民联名提请罢免,但他们都是天津市河东区星河花园住宅小区的业主,而要求罢免的河东区人大代表丁冰,是星河花园住宅小区的开发商。

    上述两案,前者被动(事不关己的选民连名都懒得签),后者主动,只可惜都是利益相关者。而下城区的这63位选民则不一样,他们不是着眼于既得利益参与对赵的罢免案,而是积极主动地履行选民的监督和罢免权利,表明公民参与政治的权利意识的提高。现在暂不知此次罢免案的最终结果,但他们自觉行使选民权利本身昭示着:假如人人都像他们一样,自觉履行《代表法》赋予的选举权和罢免权,则不仅我国的人大代表制度将会日益完善,民主政治的进程也会大大加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