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被落榜事件:圆满还是“被圆满”

严辉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河南开封“被落榜”考生李盟盟分数高出当地一本线13分,因工作人员忘了提交志愿,未被任何大学录取,在媒体曝光之后,河南省招办就协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二本)录取了她。(《南方日报》8月22日)

    沸沸扬扬的“被落榜”事件,随着李盟盟如愿以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随着开封县招办工作人员、责任人李文毅受到调离岗位、行政记大过处分,似乎已有了圆满的结局。不过,曲终人散之后,李盟盟鬼使神差的命运悲喜剧还是十分耐人寻味。

    按现行的高考制度,所谓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李盟盟考完、提交完志愿就应万事大吉了,剩下的事情就应该依着公平的流程了。但自7月8日开始,直到8月12日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李盟盟的心一直悬着,既未能如愿收到录取通知书,又看不到关于录取去向方面的蛛丝马迹。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开封县招办工作人员、责任人李文毅“忘记”了上传志愿申请;如果真是如此,一个人的命运如此容易被摆布,仅仅因为另一个人的小小疏忽就差点葬送,怎能不叫人唏嘘后怕?怎能不叫人怀疑“罗彩霞”式悲剧仍未走远?

    现在之所以有了圆满结局,真正起作用的恐怕还是8月12日出现在某贴吧“河南吧”里的那个帖子。正是这个《开封县县招办把我的大学梦毁了》的帖子,才使得开封县招办以及责任人李文毅,不得不对这一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罕见的事件有所交待,也才带来了李盟盟命运的转机。李盟盟虽然被补录了二本院校,但这并不意味着她轻易就能回到那个志愿选择的平等起点——因为她的分数原本高出当地一本线13分。在河南省高考本科录取完毕以后,相关部门跳开程序和法则的“有情操作”,与其说是对于失误的补救,不如说是对于舆论穷追猛打的一种搪塞。

    圆满结局之后,事情的真相仍然扑朔迷离。比较能够代表官方观点的河南省高招办信访处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开封县招生办的工作失误,“我们系统内部解决”(《新快报》8月21日)。我不知道什么叫内部解决,反正这么一来,已经用不着拿出证据,公开回应诸如封杀嫌疑、潜规则运作动机之类的舆论质疑了,而相关出错的责任人在被宣布对他的健忘症负责之后,即告“内部解决”完毕。

    作为“圆满结局”的一个美丽的尾巴,河南省高招办那名李姓工作人员没有忘记倒打一耙:“她是个复读生,当初自己怎么都不谨慎一点报志愿呢,如果谨慎点,还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吗?”这一诘问可谓击中要害,不仅轻松粉碎了“业外人士”的种种质疑,而且使招办和相关责任人更是显得冤枉无比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