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香港游客在菲律宾惨遭劫难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8月23日,包括21人香港游客在内的一个旅行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一名前警官劫持。对峙11个小时后,当地特警准备展开武力救援时,劫持者开枪射杀多名被扣人质,至少造成8死7伤,劫匪本人也被击毙。

    中国政府强烈谴责暴行

    香港特区下半旗志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3日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歹徒暴行,对罹难香港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对罹难同胞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已决定即派工作组赴菲处理善后。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3日晚表示,对有香港游客在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感到十分悲伤,对凶手冷血的行为感到愤怒。

    香港特区政府24日将下半旗向遇难同胞志哀。

    他表示,要求菲律宾政府尽快确定善后安排,并就这次事件向特区政府作出交代。

    中国政府一再要求菲方在保障人质安全前提下积极营救

    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的王晓波23日晚证实,被劫持的香港人质中,7人死亡,两人重伤入医院抢救,另有6人轻伤。

    王晓波已要求菲律宾有关方面书面解释这次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此前曾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外交部及驻菲律宾使馆已分别向菲驻华使馆和菲有关部门提出紧急交涉,要求菲方在保障人质安全前提下积极营救,争取被劫香港游客尽快安全获救。中国驻菲使馆与香港特区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并已派员赴事发现场开展工作。

    王晓波说,事发后,驻菲使馆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与现场警方总指挥取得联系,要求积极稳妥地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

    王晓波说,此前菲律宾当局表示,由于枪手晚上情绪不稳,可能对人质行凶,所以警方采取了强攻行动。

    当地警方当天曾长时间与劫持者展开谈判。马尼拉警区一官员在现场记者会上说,通过武力逼迫劫持者释放人质是最后的选择。

    劫匪持枪强行登车

    据旅行团所属的香港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介绍,这个“马尼拉4天团”包括20名香港游客和1名香港领队,20日飞往马尼拉,原定乘坐23日晚的航班回港。23日上午10时左右,旅行团在马尼拉的黎刹公园附近参观后陆续返回旅游巴士,劫持者也企图混在游客中上车,在被一名地接导游喝止后亮明身份,强行上车,并用手铐扣住司机。

    趁着局面混乱,香港领队偷偷拨打电话通知旅行社香港总部。

    一名其后获释的女游客曾在电话中向刘美诗透露了部分细节。她和丈夫此次带着两名子女参团旅行,在被劫持一段时间后,劫持者突然走到她和孩子身边,要求他们下车但没有解释原因。她谎称另一名团友的孩子也是自己的亲属,最终成功带着3名儿童先行离开。

    曾是“菲律宾十大杰出警员”

    劫匪是55岁的罗兰多·门多萨,曾任当地警务处高级督察,1986年被评为“菲律宾十大杰出警员”之一,2008年因涉嫌敲诈马尼拉一家酒店经理并受到抢劫及与毒品有关的多项罪行指控而被解雇。

    案发时,门多萨先是身着警服要求搭顺风车,被拒后便露出凶相,持M-16步枪强行登上大巴。

    劫持旅行团后,门多萨在客车挡风玻璃上贴出一张写着“撤销最终决定”的字条。另一张贴在车门上的字条写着:“用(劫持客车的)错误(行为)纠正(解职的)错误决定。”

    他的弟弟格雷戈里奥说,门多萨觉得“自己遭不公正对待……(遭解职)没走正当程序,没有听证会,没有申诉……他感到失望,觉得自己在警察岗位上干得不错,却因自己没做过的事遭解职。”

    事发后,马尼拉市市长阿尔弗雷多·林赶到现场,处理劫持游客事件。马尼拉警方出动数十名特警迅速封锁现场,包围被劫持大巴,并与劫匪展开谈判。

    马尼拉警方负责人鲁道夫·马格蒂贝说,警方试图经由客车司机的手机与门多萨对话。

    解救行动负责人菲德尔·波萨达斯说,警方向人质提供食物,为客车提供燃料以保持车内空调运转。

    对峙中,劫匪先后释放了两名妇女,3名儿童,1名残障人士,包括1名菲律宾导游和1名菲律宾摄影师在内的3名菲律宾人。晚上7点多,遭劫持大巴的1名司机跑下车,安全逃脱。

    在长时间的对峙之后,当特警准备对被扣人质展开武力救援时,劫匪开枪射杀了被扣的人质,造成多人死伤的惨剧发生。大约晚上20时40分,劫匪被击毙,随后有人质陆续离开被劫客车,部分则由救援人员抬出。

    香港特区政府曾要求菲方以保障人质安全为第一考虑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在当日中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特区政府非常关注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被劫持事件,已成立由他牵头的专责小组处理此事。

    李少光说,得知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被劫持的消息后,已第一时间通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联络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协助处理事件。特区政府还和菲律宾驻港总领事取得联系,要求对方以保障人质安全为第一考虑。

    李少光表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都非常关注此事。特区政府会派两人到当地协助处理事件,包括一名警官和一名入境处人员。

    刘美诗23日21时20分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派一架包机运送被劫持人质的家属由香港飞往马尼拉,特区政府保安局代表、康泰旅行社代表、香港医疗人员、警方、入境处人员、心理学家等将随机同往。

    23日21时45分,香港特区政府发出黑色旅游警示,取消近期香港所有赴菲旅游团。特区政府已通过旅游业议会,要求身在当地的旅游团尽快返港,未出发的旅游团则要取消行程。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