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让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看世界
希望小学学生和台湾原住民青少年体验上海之旅
2010-08-27
    8月21日,216名来自中西部地区希望小学的学生和60名台湾原住民青少年在上海世博园内,为广大游客奉献了一场充满着乡土和民族气息的晚会,这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新奥集团共同举办的“欢聚世博——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的活动内容之一。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这些青少年还参观了上海科技馆与上海世博园,这次上海之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牺牲暑假时间排练节目

    “这个暑假娃娃们都没有休息,一直都在排练节目,虽然很辛苦,但每个人都很努力。”来自青海省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的更求求福老师表示,因为受玉树地震的影响,学校至今仍设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献的板房里,而学生们也都是住在帐篷里。此次他们表演的节目名字就叫《灾区儿童庆世博》,节目内容都是更求求福老师自己编排的。他说:“舞蹈表现了藏族人民耕地、播种、收割、放牧、欢庆丰收等场面,其实地震对我们的打击很大,大家都在向往以前的生活”。

    上五年级的才仁多杰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他说,舞蹈的意思大家都知道,除了假期排练,他们还会在下午放学后排练一会儿,为了能来上海演出,大家都很努力,甚至他们的演出服装都是家长们一针一线缝起来的。

    更求求福介绍说,“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地处偏远的农牧区,学校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农牧民的子女,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幸亏有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孩子们能够走进校园,继续学业。这次从玉树到上海,一路上也有孩子感觉不适应,有的呕吐、昏睡,但想到能在世博园里演出他们都很开心”。

    留着传统发辫的一群孩子来自陕西定边县北园子希望小学,他们表演的是定边娃娃腰鼓。带队老师赵雅妮说,定边县每年都会举办娃娃腰鼓大赛,但为了能够在世博园里取得最好的表演效果,老师们还是认真组织孩子排练了一个暑假。“我们开始排练时,都没有告诉孩子们要到世博演出,节目成型后才告诉他们,孩子们都非常兴奋”指导老师张辉表示。

    据悉,此次来到上海参加“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活动的小学生大都是牺牲了假期来排练节目的,因为准备的充分,表演的精彩,他们的节目获得了观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现场有观众表示:“这群孩子年纪这么小就能表演的这么到位,尤其是把那种民族风情表现了出来,真的挺不容易。”

    科技馆让孩子们爱上科学

    在世博园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来到了上海科技馆参观。来自玉树的尕玛达哇松保和闹吾旺地一路上唱着藏语歌曲《白色的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闹吾旺地说,自己从来没看过科技馆,这次要好好看看科技馆里有什么“新鲜的东西”。

    定边县北园子希望小学的陈嘉锡即将上六年级了,他说自己最喜欢的就是科学课,他说,平时就喜欢电视上有关自然科学的节目,而这次在科技馆里参观了机器人世界,看了各种机器人的比赛之后,他表示喜欢上了机器人,“机器人可以做很多我们人类做不到的事情,我将来也要做一个发明机器人的人”。在陕西宝鸡陈仓区虢镇东堡小学上六年级的汪丹蕾表示,自己以前并不喜欢自然科学课,但在参观了科技馆之后,她发现自然科学有这么多吸引自己的地方,尤其是神秘的热带雨林,她已经产生了兴趣,以后一定会好好上这些课程。

    施泽鹏和李坤是新疆建设兵团农七师奎管处希望小学的学生,本来他们是要表演节目的,但因为时间的原因,这次他们学校的节目只有女生上场,两个小男生遗憾不已。施泽鹏说,虽然没上台有些遗憾,但能够参观科技馆和世博园,让自己还是很高兴,“上海的科技太发达了,非常吸引我”。他甚至已经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到上海上大学。奎管处希望小学的领队钟老师表示,作为在祖国边疆的孩子,很难有机会参观科技馆,这两年希望工程组织孩子们到发达地区参加活动,对孩子们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他们不仅锻炼了自理能力,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了,更加自信了。

    上海世博园里学到很多知识

    8月23日,300余名青少年和带队老师集体参观了世博园。

    博黎新是一个哈萨克族小姑娘,她在奎管处希望小学读四年级。在参观了城市足迹馆之后,博黎新说,她最喜欢里面的历史人物,学到很多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在古代,女儿家是不能出家门的,我看到了她们在家里的生活场景,还有在古代,门槛越高代表这家主人的身份越高,这些都是以前不知道的”。维吾尔族小姑娘沙依丹则说,以前看到的上海都是在电视里,这次真的来到上海,感觉上海真的很繁华,世博园里的景象也很美,她非常喜欢。

    定边县北园子希望小学的师生们来到了世博园里的育乐湾儿童职业体验乐园中游玩。大家被分配了不同的角色,有蛋糕烘焙师,有建筑师,有医生,有银行职员等,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四年级的小学生郑天亲身体验了银行的工作流程。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当一名银行家,这次职业体验让自己提前“过了把瘾”。

    来自广西百色市八一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参观了中国馆、巴基斯坦馆和斯里兰卡馆,同学们对中国馆中的广西馆给予了最大的关注,“特别熟悉,就像回到了家乡一样。”上五年级的何薪如说,上海世博园与自己之前想象的很不一样,没想到这么大。黄萌则表示,作为一名小学生,参观上海世博会不用出国就能学到很多国家的知识,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礼仪和人物,这些在世博会的各个国家馆中都可以看到。

    百色市八一希望小学的现任党支部书记梁丽珍做了14年的小学校长,她表示,此次带学生来世博园表演节目,还担心能不能让孩子们看看世博,看到有机会参观之后非常高兴。“作为希望小学的学生,孩子们去外地旅游的机会太少了,更不用说走出国门了。通过世博会看全国,看全世界,学生们会大开眼界,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梁老师说,她在世博园里就让孩子们用她的手机拨通了家里电话,向家长汇报这边的情况,有些孩子都激动的哭了。

    孩子们有着优秀的意志品质

    300多名师生的衣、食、住、用、行都离不开志愿者的帮助,他们也是在演出和参观现场最忙碌的人。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大学生陶冬艳很快就和奎管处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熟悉了起来,她还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小艳子姐姐”。她说,在接触这些孩子们之前她还有一些担心,因为之前听说新疆的孩子们不爱说话,但一天下来,她就发现这些孩子非常可爱,而且非常坚强。“比如第一天要排练节目,孩子们一会儿要跪着,一会儿要跑跑跳跳,他们膝盖都压红了,可是还要坚持继续排练”。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李金一刻不停的跟着定边县北园子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她说,这些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比自己想象中的要活泼,而且非常守时、守纪律。“这些孩子是最晚到达上海的,第一天到达时已经是1点多钟了,3点左右才睡觉,但7点钟就要起床赶到世博园排练,非常辛苦,但他们没有一个喊苦的,他们有着非常优秀的意志品质”。

    梁丽珍老师也认为,这些来自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从小就能够吃苦耐劳,“这次集合了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对他们来说本身就是一个锻炼,锻炼了他们的自理能力,锻炼了他们的交际能力,包括我们学校的孩子在出来之前,我们就进行了礼仪的培训,这次和湖南、四川的队伍同车,他们都能够很好的交流,懂得相互谦让,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