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西部希望小学学生和台湾原住民青少年欢聚世博
“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2010-08-27

    

    侗族与维吾尔族小朋友合影留念

    

    台湾原住民小朋友给志愿者捶背

    

    参观上海科技馆同学们发出疑问,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世博园里体验职业乐趣

    8月21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新奥集团共同举办的“欢聚世博——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在上海世博园绿地广场举行,216名来自中西部地区希望小学学生和60名台湾原住民青少年,用乡土的、民族的歌舞为国内外朋友奉献了一场立意新颖、精彩纷呈的晚会。

    今年,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四十一届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再次将世界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中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各国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注重展现有益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的上海世博会,也积极倡导“城市和乡村的互动”,吸引着城乡小朋友们的目光。

    为了让农村孩子零距离参观体验上海世博会,感受科学技术的魅力,激发创造潜能,向世界展示中国农村孩子的精神风采,中国青基会联合新奥集团于今年5月启动了“新奥携手希望工程为世博喝彩”大型公益系列活动。此次“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作为其中的一项内容,经世博局批准,在世博园区内举办,成为世博园内第一个以“希望工程”为主题的演出活动。两岸农村青少年欢聚在世博园,以载歌载舞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共同演绎世博会“城乡互动”的公益主题。

    据了解,为了唤起社会对于农村贫困地区小学音乐教育现状的关注,推动希望小学正常开设音乐课,让农民的后代也能享受音乐教育的快乐,2009年初,中国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快乐音乐”公益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资助数千所希望小学配置标准化音乐器材,并资助希望小学定期开展歌会活动。2009年,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希望工程进入台湾开展资助活动。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台湾10所原住民小学开展了民族打击乐培训和民族歌谣传唱活动。参加此次“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的台湾青少年,分别来自南投县、屏东县、桃园县的三个少数民族,在晚会上表演了具有浓郁台湾传统文化特色的古调演唱和器乐打击。

    本次歌会节目形态丰富多彩,突出地域特色、地方文化,辅以现代与时尚元素,主要有歌唱、舞蹈、戏曲、器乐、武术、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了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侗族、彝族、土家族、羌族、壮族及台湾原住民布农族、泰雅族、排湾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特点和民族特色。整台节目根据类型和内容分为“快乐山娃”、“大山之歌”、“大爱同心”、“唱响世博”、“点亮希望”五个篇章,孩子们身穿各自民族服装,伴着音乐载歌载舞,用最质朴的表演展现了他们快乐、健康、自信的精神风貌。最后,全体演员用清脆稚嫩的童声齐唱“希望工程快乐音乐”主题歌《快乐歌唱》,将歌会整体气氛推向了高潮。炫目的舞台,精彩的演出,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看,成为世博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了解,“新奥携手希望工程为世博喝彩”系列公益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相继开展了“走近世博——全国乡村小学‘新奥·科技之星’选拔活动”和“畅想世博——新奥杯‘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全国乡村小学征文绘画大赛”。20名“新奥·科技之星”和10名“新奥杯‘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全国乡村小学征文绘画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也来到歌会现场,向大家展示环保创意作品和获奖作品。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青基会,是面向全国的公募基金会,其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中国青基会始终坚持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使命;倡导“社会责任、创造进取、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价值观。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提到:中国青基会以“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为使命,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的核心价值观。“希望工程为世博喝彩”活动自启动以来,成果显著。“走近世博”活动在乡村小学中挖掘具有科技创新潜质的孩子,对其进行了资助和培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使他们提升能力,获得发展。“畅想世博”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张开想象的翅膀,描绘出心目中的绿色地球,抒发孩子们对心中家园的无限遐想和美好祝愿。活动通过“走近世博”、“畅想世博”再到“欢聚世博”的一系列活动,让农村孩子用文字、画笔、科技发明和歌舞表演等途径来体验感受世博会带来的无穷魅力,让农村孩子与城市小朋友一样享受科技的进步和城市的文明。

    在歌会现场,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新奥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说,作为受惠于改革开放的民营企业,新奥始终怀揣感恩之心,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倡导节能环保、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09年12月,集团累计对外捐款已达2.9亿元。2005年12月,由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及所属企业捐资,新奥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基金会成立后,忠实于自身使命,坚持“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和谐共生”的价值观,更加积极和系统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韩瑞改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青少年是未来推动我们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和栋梁。新奥希望让一些希望工程的孩子们能与城市孩子一样,有机会接触到最尖端的科技成果、最新的环保理念,体验现代文明,提升科学素养,挖掘智慧潜质,践行对孩子不仅仅是救助,更重要的是促进其成长发展的承诺。

    在上海期间,主办方还安排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参观了上海科技馆、外滩、世博园等著名景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