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生村官·经济生活

幸存者回忆黑色一分钟

本报记者 白雪 吕博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广西人彭石海来伊春参加安全技术培训。30年来,他头一次坐飞机,他觉得飞机比想象中稳当。

    8月24日晚上,彭石海登机后,在18排靠走道的位置坐下,闭目养神。在他身后,坐着黑龙江省一名处级干部老焦。

    50分钟的航程后,飞机开始降落。与地面接触的瞬间,飞机震动了一下,微有些弹起来的感觉。此时大家并没觉得有何异样,但“在第一声咚之后,是咚、咚、咚咚咚地连续撞击地面。”

    在最后一下碰撞声消失的瞬间,机舱灯光全部熄灭。随后飞机开始燃烧。趁火光闪动,彭石海借亮解开安全带。“印象中上飞机时,机舱后有一个门。”他不遑多想,向后跑去。

    比他跑得更快的,是黑暗中的烟。“是那种塑料燃烧的味道,很浓。”彭石海躲不开那股烟,甚至蹲下也能闻见。“那么浓的烟,想象中肯定是黑色的。”

    后来回想起来,那黑暗不过笼罩了一分钟,却如此漫长而清晰。

    彭石海摸索到后门,伸出手想开门。他什么也看不见,只感觉到有很多人站在后门,都想打开门。彭石海的手臂和很多人的手臂不断碰撞、拍打,黑暗中的那扇门却怎么也打不开。

    “感觉过了很久,大家都绝望了,都在喊‘啊’。好像喊完那一声,一切都会结束。”彭石海说。那一刻他眼前浮现出家人的脸庞——父母、妻子还有两岁的女儿。

    门就是在这时,不知道被谁撞开了。

    人们涌出飞机,彭石海也跟着跳出来,越过一条小沟,直接向远处跑去。当身后的飞机传来连续的爆炸声时,彭石海闻到了新鲜空气的味道,感受到了湿漉漉的草地。由于吸入过多浓烟,跑到安全地带后,他情不自禁地呕吐,都是黑痰。

    现在,彭石海和此前素不相识的老焦住在一个病房。老焦逃出飞机的时候,一只脚被烧伤,另一只脚骨折。幸好一位救援人员赶到,背起他就跑。如今彭石海和老焦成了患难之交。

    彭石海的家在广西梧州,由于距离太远,他的家人未能赶到伊春。老焦的床前来来往往的都是探视者,有时候7、8位属下和同僚围拢在他的床边。

    好在有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帮忙照顾彭石海的生活,给他买来杂志。彭石海还能用受伤的右手吃饭。

    过去的48个小时让彭石海难以忘怀。这两天晚上,他躺在医院,看着天花板,那些惊心动魄的细节不断闪现,“只觉得恐惧”。

    和遇难者相比,彭石海是幸运的,除了一些擦碰伤,他主要还是呼吸道受损,至今仍不断咳出黑色的痰。

    彭石海只想快点儿回到远在广西的家,哪怕是坐飞机也好。

    本报伊春8月26日电

    

相关报道:
河南航空道歉 责任主体扑朔迷离 伊春航线是不是“甩鞭子航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