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假文凭已成为俄罗斯官员进步的阶梯?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8月24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破获了一个制售假文凭的团伙。据伏尔加格勒联邦安全局新闻中心透露,在该团伙藏匿的地点发现了已印制好的231所大学的文凭专业章、30多张空白文凭专用纸,以及无数已填好的“假文凭申请表”。据俄警方称,此案正在调查中,案件会牵扯出多少使用假文凭的官员和职员目前还不得而知。而此前一天,莫斯科警方也在一家咖啡厅内抓获了制造文件的三人团伙,查获了许多已制作好的假文凭

    “任何一所大学的文凭,只要你肯出钱,我们保证,在款到后3天之内,您肯定会及时收到心目中那所大学的毕业文凭,无论是全球知名的国立莫斯科大学,还是名不见经传的莫尔多瓦共和国大学!”本报记者在一家俄罗斯“文凭网站”上看到这样的广告词。据说,现在办假文凭的俄罗斯网站点击率越来越高了。

    “俄罗斯似已深陷假文凭、假学历泛滥的泥淖。据专家统计,近25%的专业人士在求职时出示的是假文凭。如今,在俄罗斯买个假文凭就跟买萝卜、白菜一样平常。然而,没有学过一天飞行的人,却在开飞机;没有经过医学院寒窗苦读的人,却拿起了手术刀……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近日出版的俄罗斯《消息报》这样评价俄国内出现的假文凭屡禁不绝的怪现象。在俄罗斯,高学历是仕途升迁和谋生求职的“敲门砖”,这也是“假文凭”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那么俄罗斯的假文凭在职场和官场上的“普及率”到底如何呢?

    卖假文凭生意兴隆

    “虽然一张纸代替不了知识,但这张纸的确可以成为您进步的阶梯”。在俄罗斯,高尔基那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名言已被篡改成假文凭兜售者最流行的一句广告语。互联网目前已成为俄罗斯买卖假文凭最有效的销售途径,很多热门网站上都有销售假证的广告。自2004年起,俄罗斯出现了一批明码标价销售假文凭的专业网站,这些网站根据高校名声和排名的高低而列出不同学校文凭的售价。

    “我们出售假文凭,因为‘文凭不能给人智慧’”。本报记者最近在俄罗斯一网站上发现这样一句话。目前,网络上的文凭造假广告不仅铺天盖地,而且言辞诱人:“购买文凭是现代人的明智之举。我们能将文凭做得天衣无缝,任何专家都不会发现纰漏……目前国家并无统一的文凭认证查询资料库,高等院校也会对毕业生的情况严加保密,唯有在情报部门或是最高国家机关问询时才会提供,这意味着没有哪个雇主能弄清您的文凭是真是假……”

    据俄罗斯某知名网站2009年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俄罗斯网民最想通过网络渠道获得的各类“仿真文件”排行中,假文凭以46.41%的得票率高居榜首,而假驾照以18.73%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假病历则以8.38%的得票率名列第三位。由此可见俄罗斯社会对假文凭的需求量之大。据“全俄教育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的资料显示,俄罗斯每年“假文凭”的买卖数量至少为50万份。

    记者在莫斯科的地铁口也时常看到假文凭的推销者,他们或举着一块字迹潦草的木牌,标明出售“各种高校证件和文凭”的价格,或手里拿着各式各样的“仿真证件”且口中念念有词,一副招摇过市、无所不能的样子。只要有人稍做停留,他们就会立即过来搭讪:“大学毕业文凭要不要?5万卢布一个。所有文凭都是用防伪纸做的,从来没有人退过货的!”

    而记者的同行、俄罗斯《独立报》的尤里·科切明则专门到假文凭销售中心进行了暗访。一位假文凭出售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他说:“你可以在这里选择任何一所高校、任何一个专业的文凭。但我想提醒你的是,如果你想选择外科医生这样的文凭的话,那么肯定会有人要检查你的文凭的。”经过长时间的讨价还价,尤里最终买了一个圣彼得堡管理与经济学院的组织管理专业毕业证,价格为3.5万卢布,制证期不超过一周。

    据知情者对记者透露,俄罗斯如今的假文凭越做越真了。一份在正式文凭用纸上打印且带水印的假文凭要2万至5万美元不等,如果运气好可以把价格砍到1.5万至1.8万美元。此外,除了大学毕业文凭外,制假者也开始推出副博士和博士的假文凭了,价格是按每学年两万美元计算,而博士文凭再加收5000美元。

    买假文凭加官进爵

    8月19日,俄罗斯托博尔斯克市总检察长正式向该市刑法法庭起诉本市博尔斯克自治区前第一副区长,公诉原因就是此人使用了伪造文凭。据悉,2010年4月2日,此人为了谋得第一副区长的位置而向政府提交了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工业和民用建筑系的毕业文凭,以证明他拥有此职务要求的相关专业高等教育经历。但实际上,此人从未在那所大学学习过。此事于今年7月14日被俄联邦安全局查出,这位第一副区长于7月29日被正式解职。

    正如全俄教育基金会主席谢尔盖·科姆科夫所言:“花钱买假文凭的人并不是为了在亲人和朋友面前炫耀。买假文凭的人不是为了找到理想的工作,就是为了在仕途上有所进步。”

    业内人士指出,官员买假文凭更多是为了“加官进爵”。俄罗斯近几年因假文凭而引发的丑闻也是层出不穷、比比皆是:2006年3月,亚历山大·杰列比洛夫为获得俄滨海边疆区达里尼格尔斯克市副市长一职,向该市行政事务局提交了一份假高等职业教育文凭,后因政敌揭发而“东窗发事”,杰列比洛夫2007年因此丢官且被判处5万卢布罚金;2007年,时任俄罗斯文化署副署长(副部级)的基谢廖夫被曝学历造假,他根本没在阿斯特拉罕大学就读过;2008年,曾想参加200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市市长亚历山大·东斯科伊因购买北方商学院文凭而被免职;2010年3月,别尔茨克市第一副市长叶夫盖尼·马尔季亚诺夫就因非法获得国立西伯利亚交通大学的文凭而被追究刑事责任;2010年6月,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助理格奥尔吉·博斯因假文凭而遭到刑事调查;卡尔梅克、布里亚特和滨海边疆区等地今年接连曝出高官借假文凭升迁的案子……名人学历造假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殊不知这只是冰山一角。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主管文凭打假的俄罗斯内务部竟然是假文凭的主要“集散地”——每3个警察中就有一个拿的是假毕业证!俄内务部主管人事的尤金对俄《消息报》承认,该部门文凭造假“传统”由来已久,而在查出的假文凭中,有三分之一竟然是苏联时代的产物。据了解,俄交警系统职员普遍学历偏低,为了转正和升职,购买假文凭成了“不二的选择”。这种现象早已引起俄联邦总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并多次在俄全国范围内展开假文凭大检查。结果,交管部门人人自危,更有大量持假文凭者纷纷落马,包括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交通安全监察局处长维克多·克尼亚齐金在内的一些官员甚至因使用假文凭而被追究刑事责任。但业内人笑曰:“这仅仅是九牛一毛。”

    此外,军队也是假文凭横行的“重灾区”。按俄有关法规规定,中尉及以上军衔的军官必须具有高等教育文凭,这让许多“想当将军的士兵”伤透了脑筋。据俄媒体披露,近一年来,俄武装力量体系共查出50起军官以非法手段晋升军衔的案件,其中多为文凭造假。

    今年1月18日,俄总检察院向外界证实,俄军少将瓦列里·斯捷潘丘克在当准尉时于1992年搞到了伪造的科斯特罗马农业学院农机专业毕业证书,此后便顺利升至少将,还当上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紧急情况总局局长。而2009年8月,有人发现科斯特罗马农业学院并无他的档案,斯捷潘丘克随即被免职并被立案调查。近日,检方以欺诈罪向军事法院提起刑事诉讼,并认定斯捷潘丘克给国家造成60万卢布的经济损失。

    今年8月18日,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披露,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防企业进行的“例行检查”中,有70人被发现使用了假的高等教育文凭,而这些人是参加俄军主力战斗机苏-27、苏-30、苏-35的的组装工作的。俄电视台讥讽道,这肯定不是第一起,也肯定不是最后一起使用假学历的案件。而滑稽的是,据说这些人并没有被辞退,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已找到合适的理由让这些人在原来的岗位上继续工作。理由是,这些人已在该公司供职多年,他们的工作并不要求相关的高等教育经历。

    打假文凭屡禁不止

    俄罗斯究竟有多少人靠假文凭混饭吃?俄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今年7月底向外界透露,据俄内务部统计,目前,俄全境持假文凭工作的人员有数万人,而且许多人还在俄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中身居高位、手握重权。而据俄《消息报》披露,全俄教育基金会的统计数字可能会令你大吃一惊——25%!其实,要查明雇员的学历真伪并不难,只需致电大学即可。但据俄SuperJob民调机构今年1月的调查显示,只有24%的用人单位会对应聘者的文凭进行检查,而70%的用人单位根本不会对应聘者出示的文凭进行任何检查。

    但即便现在有些用人单位想对文凭进行核查了,其核查难度也大大提高了。常言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假文凭持有者想出了高招,他们拿着假文凭的复印件到公证处公证,称原件遗失,然后凭着盖章的复印件去找工作,雇主见到公证章,疑虑顿消。另一招则是伪造在车臣高校就读的经历,由于战火将当地高校的档案化为灰烬,无从查证,因而车臣文凭备受青睐。

    当然,最保险的无疑是与学校联手造假,新建档案,不仅包含学历,甚至还有每次考试的成绩,5000美元起价,若是知名学府,要价可能高达4万美元。不少高校有利可图,也想从文凭热中分得一杯羹,它们纷纷在各地设立分校。只要缴足学费,无论上课与否,你都能拿到一纸名正言顺的正规文凭。2005年,俄罗斯一所知名大学——莫斯科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校长塔季扬娜·基谢列娃就因出售130份虚假文凭而被起诉。基谢列娃被指控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共颁发了130份“虚假法律学位证书”,收受贿赂54万美元。而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莫斯科有关部门强调,这所艺术大学根本无权颁发法学学位证书。

    据业内人士称,俄罗斯假文凭泛滥的另一个原因是惩治不力。俄罗斯兜售假文凭的网站上都清晰地显示着联系人的电话,这表明制假者似乎根本就“无所畏惧”。俄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近日称,每年俄警方都要开展多次打击制售假学历的专项行动。仅2009年4月15日至5月30日的一次行动中,俄警方就查出2000多个假学历文件,并对其中556起案件进行了刑事立案,结果有550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莫斯科市打击经济犯罪局新闻发言人佐罗特尼茨基对记者称,俄打击伪造文件的力度还是有的,如莫斯科警方仅在2009年就捣毁了十多家制造假文凭的地下公司。但相关法律的不完善又使俄警方对此显得有些束手无策。他说:“在俄罗斯使用伪造文件是可以治罪的。根据俄现行刑法第3条327款,伪造文件的使用者将被处以不超过8万卢布的罚款,或180小时至240小时的强制劳动,或不超过两年的改过劳动。这些处置对于制假者和用假者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对于这种无奈的境况,俄罗斯内务部经济安全局案件调查三处的处长亚历山大·普兰科夫在今年5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仅靠俄强力部门应对教育腐败和假文凭是远远不够的。俄警方号召俄罗斯各界对假文凭发动一场“人民战争”,呼吁本国民众自觉地站起来抵制假文凭。他表示,其实,许多事情都要靠用人单位自己行动起来,用人单位应该更看重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经验,而不应只盯着一纸文凭。此外,俄内务部目前正与教育部合作,打造全国统一的文凭认证查询资料库,数据录入工作将在2012年以前完成,而且所有毕业证都将使用最先进的防伪加密技术。届时,如火如荼的学历造假行业或许将日暮途穷。

    本报莫斯科8月2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