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中国男篮又找着了北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找北和找路不同,后者是纯粹的技术问题,前者却蕴含着丰富的哲学理念且耗时冗长。就像中国男篮的这次“找北”,用了1年多的时间。

    因为在那之前的中国男篮的大部分人是用不着“找北”的——姚明指向哪儿,哪儿就是“北”。有小巨人冲锋陷阵,其他人只用围绕在“核心”周围,队伍的阵脚就算稳住了。

    但后来姚明受伤了,回归国家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中国男篮的“北”也变得日渐模糊起来,大部分人连自己的“北”都找不着了,更别说中国男篮的。再后来便有了天津亚锦赛决赛上的惨败,以及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窃笑。

    那是一个分水岭。右岸是中国男篮一直稳定有序地前行,左岸是突然豁开的深洞,就像是心电图上的骤然下降,让人措手不及。而在这几日世锦赛上小负希腊、力挫科特迪瓦之后,中国男篮的“心电图”又仿佛续上了一年多之前的线路,流畅的延续让人几乎忘记了中间的那段猝不及防。

    中国男篮又找着了北。没人倚老卖老,也没人耍什么大牌,他们重又回复到北京奥运会上“死磕”西班牙队时的状态,充满血性,充满激情,也拥有舍我其谁的男儿豪迈。王治郅进球后以拳捶胸的动作,虽然不如“金刚”气势磅礴,但能让人清晰地看到大郅跃然脸上的好胜心。孙悦暴扣后与队友的撞胸动作,更是中国男篮阵中许久不见的张扬。还有易建联终于打出NBA的范儿,这个此前总感觉温和有余狠劲不足的大男孩,好似一夜长大,就连眼神里都透出了杀气。

    能否小组出线杀进16强固然重要,邓华德的技战术是否得体能否延续乃发展大计,但这些都不如一支队伍精气神的蜕变来得震撼和有力。现在正在土耳其安卡拉征战世锦赛的中国男篮,找回了队魂,找回了胆气,又成了那支球迷熟悉的子弟兵。

    更让人欣慰的是,这一化学反应是在姚明未归的情况下发生的。有无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实力上的差距是明显的,但这种差距本来只应该是实力上的,却在浪费了1年多的时光后方才固本清源。据说,队员的这一变化源于主教练邓华德的赛前励志录像,据说,看完录像后,队员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根本不需要再做任何动员。

    “据说”的事情多半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的,但不管怎样,问题也就来了。这种前国足主教练米卢曾在十强赛中屡试不爽的方法,却在世界杯决赛赛场上对国脚毫无用处,那么,邓华德的录像剪辑是不是也能次次管用呢?特别是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男篮队员斗志全无犹如散兵游勇的表现,会不会在媒体的赞扬声中再度迷失,不能不让人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好在,中国男篮还是在舆论尚未失望透顶,球迷内心仍存侥幸的当口适时地回归了,只是这到底是一时的血脉贲张还是境界的彻底提升,恐怕还得经由时间来作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