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摄影

开海(图)

郭巨灿文 本报记者 晋永权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8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西潘渔港,由于下雨,码头和渔船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影,只有一艘艘整齐停靠着的渔船和横七竖八堆放在码头或渔船上的渔网。在每艘渔船的船头和船尾,都插着一根根细细的竹杆,竹杆顶上系着国旗。细雨中,风起竹动,红旗飘飘,在古铜色船体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景致。

    “在当地,渔船民管这叫‘摇钱树’。一个意思是招财进宝,希望年年都有好的收成;另一个意思是竹报平安,每次出海都能平安而归。”西潘村村民、西潘港港长陈洪刚说。他在港长岗位干了4年,具体负责渔港和渔船民管理服务工作。“休渔期一结束,‘开海’后这里会很热闹,人山人海的。”陈洪刚说。

    黄渤海伏季休渔期从6月1日12时开始,到9月1日12时结束,为期3个月。利用休渔期闲赋在家的时间,渔船民除将渔船拉到当地船厂“上坞”(维修保养),还请人或自己动手对渔网进行修补。临近9月1日“开渔”,渔船民们在码头上忙着为自家的渔船上油、上冰、上水、上蔬菜。“出一次海,小船往返要四五天,大船要20多天左右,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虎山镇西潘村渔民申小路说。申小路家里有两条300马力的渔船,船上雇了20多个外来雇工。平时出海主要拉网捕鲅鱼、带鱼和鲳鱼。

    我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自1995年开始实施,历经数次调整,休渔时间逐步延长,休渔作业类型逐步增加,休渔范围逐步扩展到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几大海区。持续多年的伏季休渔制度有效地保护了海洋渔业资源,使日益枯竭的渔业资源逐渐恢复。

    “实行休渔期‘养海’,对我们渔船民来说是件好事。拿我家来说吧,两条船一年毛收入有300万元左右,除去油钱、工钱和杂七杂八的开销,纯收入能挣个三四十万元。”申小路算了一笔账。

    渔船民们在为“开海”忙碌着,而山东日照边防支队韩家营子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更是忙在前头。“每年伏季休渔期,我们都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渔船民教育活动。”所长杜国强说。这个所辖区有15个村庄,其中9个村庄有渔船民;有东潘、西潘两个渔港,渔船700多艘,渔船民3000多人。渔船民教育的内容包括安全生产、反偷渡、法律法规和制止越界捕捞等,通过召开渔船民教育会、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提升渔船民的法制观念,增强渔船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渔船民在海上作业时,不慎受伤或失足落海死亡的事情时有发生。”在基层工作多年的韩家营子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周兆民说。家里曾有亲戚找过周兆民,想让他介绍到渔船上打工,被他拒绝了。“父子不同船,兄弟不同船”这是在当地渔船民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现在,渔村里的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外出打工,不愿出海打鱼,一方面是太辛苦,另一方面是这种工作有一定的风险。“现在船上雇工越来越难请。工资也‘水涨船高’,大船雇工一年能拿二三万元,小船雇工能拿1万多元。很多船长都主动掏钱给船上雇工买保险。”周兆民说。每次出海,渔船民都要放鞭炮,并烧纸钱“敬龙王”,以讨吉利,祈求平安。

    “渔船民教育中安全生产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当渔船民遭遇生命危险时,边防派出所会全力以赴。”周兆民说。今年5月10日,鲁日渔0738渔船上的一名船员在黄海进行捕捞作业时,因操作不慎胳膊被钢缆绳绞断。由于缺乏必要的急救药物,伤员失血过多,请求救援。所里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援救行动。在要求0738号渔船全速返航的同时,边防民警及时与韩家营子村联系,租了一条300马力的铁壳渔船,载着岚山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抢救器材出海实施救助。当时海上风浪较大、能见度低,经过3个多小时的积极努力,成功将受伤船民救回岸上治疗,使其脱离了生命危险。

    针对近期复杂的海上局势,边防派出所还加大了制止越界捕捞教育的力度,让每一名渔船民都知道有关注意事项。近几年来,日照边防支队辖区没有发生一起越界捕捞事件。

    休渔期间渔船停产,渔船民闲散,往往容易引发赌博、斗殴等社会治安问题。“对渔船民不仅要加强教育,还要加强管理。”日照边防支队岚山边防派出所所长刘玉山说。边防派出所通过对往年休渔期间辖区的社会治安情况和发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积极依托各村村委加强对渔船民的管理,及时发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民警深入村居、码头为广大渔船民代办各类船舶手续、证件,并开通“渔船民服务绿色通道”。

    除了人身安全,休渔期停靠码头渔船的财产安全问题,也是边防派出所民警们所关心的。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边防派出所积极协调西潘村委组建了“老年护港队”,对渔港、码头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逻,有效地预防盗窃的发生。“现在我们的护港队有100多人。”负责辖区渔船民管理工作的民警滕飞说。村里的老年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参加“护港队”,工资从村里收到的渔港管理服务费中开支。“这是警民联手维护渔港治安稳定、保护财产安全的一种有效模式。”

    “开海日”临近了,学校开学也临近了。为“开海”忙碌着的韩家营子边防派出所民警们,心头还惦记着一件事:到胡开侠家里看望他的两个孩子。40多岁的胡开侠,曾是虎山镇西潘村的一名渔民。几年前在一次出海打鱼时不慎将腿摔伤,导致股骨头坏死。胡开侠的妻子刘淑琴左腿有残疾,没法干重活。而当时,胡开侠一家还面对着另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一家4口,3个没有户口,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无法入学。韩家营子边防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及时将胡开侠家列为帮扶对象,不仅定期为他们送去鸡蛋、大米等生活用品,还多方协调帮助他们解决了户口问题,使两个孩子得以顺利入学。后来,派出所还帮助胡开侠夫妻开了个小吃摊,月收入近千元。每次边防民警来,胡开侠一家都像见到亲人似的。

    9月1日,为期3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和西潘村的渔船民一样,所有的渔船民都希望海上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开海”后有一个好的收成。

    捡废品、拾螃蟹,安全巡查,开海日到来前,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西潘渔港一片繁忙。

    岚山边防派出所辖区内一造船厂的职工。

    开海日到来前,岚山边防派出所的干警们在检查渔船安全。

    渔家院子内孩子们丢在地上的玩具枪。

    岚山边防派出所干警在巡查中发现渔民悬挂的自制不规范国旗后,进行更换。

    岚山边防派出所干警在消防安全检查期间,为建造中的渔船更换消防设备。

    当绝大多数渔船民家庭为开海日的到来而兴奋不已的时候,胡开侠一家人却愁眉不展。韩家营子边防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及时将胡开侠家列为帮扶对象。

    西潘村“老年护港队”成员在港口巡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