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体育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今起实施

灾民接受救助安置不受户籍限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亦君)我国首部全面规范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法规《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于2010年9月1日正式实施,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介绍说,条例明确了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可以有效解决自然灾害救助中存在的问题,更好的为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邹铭表示,条例明确规定了自然灾害救助的主体对象是灾民,自然灾害救助款物专款(物)专用,无偿使用,首次在国家法律中规定了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使用范围,包括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的恢复重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和运输,以及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等项支出。

    “对受灾群众的补助和安置,不受户籍限制,所有在我国境内因自然灾害遭受人身财产损失的人,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无论是大陆居民还是港澳台居民,都会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得到生活救助,特别是对遇难者家属的抚慰金补助没有城乡户籍区别,经民政部门在公安、卫生等部门的配合下核实后,可以立即领取。”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巨灾频发的国家,几乎每年都发生多次重特大自然灾害。据民政部统计,近20年来,我国因遭受各类自然灾害年均死亡约4300人,倒塌民房约300万间。近5年来,中央每年安排自然灾害救助资金超过50亿元,平均每年救助6000万~8000万人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