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体育
新科冠军低调,中心主任欣喜,中国羽毛球队携五金回京——

新人涌动助推羽坛更新换代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天下午1点30分左右,在刚刚结束的巴黎羽毛球世锦赛上包揽5枚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风风光光地从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大厅走出,全体成员统一的白色西服、黑色西裤格外引人注目。在巴黎世锦赛上分别夺取男女单打冠军的两名年轻选手陈金和王琳无疑是焦点人物,但俩人似乎有意掩饰自己的情绪,保持着低调姿态。不过,正像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所说,这批年轻队员在此次世锦赛上的表现确实令人惊喜,尤其是在几员老将相继失利的情况下,更让人看到了这些年轻队员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展身手的希望。而如果真能完成奥运梦想,这批年轻队员开启属于他们的时代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早在中国队抵达前的一个小时,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处已是热闹异常——除了中国羽毛球二队的一二十名小队员打着横幅、捧着鲜花准备迎接国家队凯旋外,中国羽毛球队的几家赞助商也是见缝插针,四处寻找可以放置自己广告牌的空间,这场面引来了无数人驻足观看,不少年轻女子在了解情况后发出尖叫,她们为自己将有幸一睹林丹的真面目而兴奋,似乎她们并不知道林丹在本次世锦赛上遭遇惨败,止步于男单八强。

    不过,林丹并未随队归来,据中国羽毛球队领队李卫国介绍,林丹在世锦赛之后已前往美国参加访问活动。同行的还包括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和鲍春来等人。

    在飞机落地近一个小时后,中国羽毛球队终于出现了,可能是考虑到今天将有大批媒体前来接机,全体队员在下飞机之后特意更换了西服。

    老将郑波是第一个走出机场的运动员,这似乎也显示出他与马晋搭档获得的混双冠军最来之不易——在此之前,中国队已连续9年与世锦赛混双冠军无缘。郑波在今年4月因违反队规被开除出国家队,本次世锦赛,国家队给了郑波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但据郑波表示,虽然自己夺得了世锦赛冠军,但是否就此重返国家队,还是未知数。

    走在郑波之后的就是今天中国队最引人注目的两名选手——新科世锦赛冠军陈金和王琳,当陈金和王琳从接机的队友手中接过鲜花之后,立刻被媒体团团围住。

    但两名小将似乎是刻意抑制自己内心的激动,对于自己获得的第一个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出人意料地表示:“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王琳也避开了媒体有关世锦赛夺冠的问题,而是转移话题说,“自己需要尽快调整好状态,在以后的比赛里继续取得好成绩。”

    两名队员的表现得到了随队督战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的肯定,“陈金能够在林丹意外出局的情况下连克对手夺取冠军,这使得教练组对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增添了信心;王琳在中国队女单一号种子王仪涵失利之后脱颖而出,也证明了她的潜力和能力。从中国队培养年轻队员的角度看,此次世锦赛上这两名小将的夺冠是很有价值的。”

    谈及本次比赛的最大冷门——林丹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韩国选手朴成焕,刘凤岩给出的理由听起来有些牵强,“林丹对比赛可能出现的困难准备得不充分,在开局不利后,越打越被动。”朴成焕一直都有林丹“克星”之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韩国公开赛上,令林丹情绪失控的对手正是朴成焕。前中国队教练李矛曾表示,朴成焕的凶狠打法一直都让林丹不太适应。可以想象,面对这样一个“克星”,林丹理应对比赛准备得更加充分,刘凤岩的理由确实让人很难信服。可能正像法新社分析的那样,林丹的意外输球虽然不排除有不够重视对手的主观因素,但或许也是客观因素使然(实力不济)。不过,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也曾在总结本次比赛时表示,希望看到中国男单由林丹一人支撑局面的状况有所改变。陈金的此次夺冠,或许预示着这样一个发展趋势。

    在刘凤岩看来,陈金最可贵之处是关键时刻顶得住,而这正是可以信赖的大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林丹输球之后,我们曾找陈金谈话,告诉他中国队在男单项目上的全部希望将维系在他一人身上,这既是他展示自身价值的机会,也是对他的考验。这不是给他增压,而是希望激发他的斗志,看他能不能打硬仗。好在陈金顶住了压力,获得了成功。”

    对于陈金和王琳来说,他们所面对的正是一个巨星日趋暗淡、新人尚未涌现的时代,如果能够抓住机会,他们一举成名的机会要比前辈更容易获得。在男单项目上,以林丹、陶菲克、李宗伟和盖德为代表的一辈人已经走过了竞技生涯的“黄金时代”,但从目前来看,中国、印尼、马来西亚、丹麦以及韩国都还没有出现可以引领男子羽坛走进新时代的新人。可以想象,如果引领时代的新人涌现,首先就要看他们能否突破几名老将的封锁而崭露头角;女单方面同样正处在一个真空期,目前,中国女队的四五名小将都有成为新“一姐”的可能,但谁能笑到最后,同样需要大赛成绩做资本。

    本次世锦赛的过程有太多令人意外的情况出现:中国队重现23年前的辉煌包揽全部5个项目金牌,近几年一统男单赛场的“林李大战”突然消失,还有女单、女双比赛早早就被定性为中国“内战”,尽管中国女队在3个月前刚刚丢掉了尤伯杯。

    混乱的局面,往往预示着某种变革力量的出现,毫无疑问,这股力量的关键人物正是陈金和王琳等一代新人。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