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凯尊出师 起亚期待在华转身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在接受德国新闻杂志《Focus》采访时,声称现代起亚是自己最尊敬的企业,一度引起德国媒体的广泛讨论。有评论称,曾以“颠覆丰田世界第一宝座”为目标的大众,又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新的对手——世界排名第四的后起之秀“现代起亚”。

    德国媒体将现代起亚迅速放大的原因,主要源于大众在北美市场开拓不力。有汽车业分析师称,现代起亚“并不仅仅是在制造便宜的汽车,他们现在是在制造便宜且优良的汽车”,这是坚守品质至上原则,但对成本控制重视不足的德国车企应该借鉴的。

    有趣的是,文德恩对现代起亚的评价,已成为这个韩国企业在华宣传稿件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大众是最受消费者信任的品牌之一,而现代起亚最苦恼的就是自己的品牌形象欠佳。大众掌门人的褒奖,至少要比现代起亚“王婆卖瓜”更有说服力,更何况,德国车企将韩国车企作为竞争对手还是第一次。

    对进口车市场的发力,可以看作是现代起亚在华重塑品牌的必要过程,这也让上周起亚凯尊的上市显得更为重要。此次上市的凯尊为2.4L车型,售价22.9万~28.8万元。出乎意料的是,其并不将目前主流的2.4L车型如雅阁、思铂睿等作为竞争对手。起亚(汽车)中国总经理郑畅镐称,尽管在中国市场上2.4L排量的车型多,但是大多数都属于多年的“老面孔”,凯尊去年11月在韩国上市后,销量迅速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第一名,他希望在中国也能延续这一势头。

    现代起亚很早就将双品牌战略复制到中国,但品牌的开拓一度颇为艰难。特别是起亚,在华形象明显低于现代,品牌个性没有被挖掘出来。起亚汽车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芮秉台将原因归结于起亚早年的失误。他认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充斥在中国市场上的走私起亚车,由于售后服务不完善,给品牌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让今天的起亚品牌承受了不少非议。在他看来,当务之急,是用全新产品来提升口碑,这也是起亚在华车型引进战略紧跟全球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人们对韩国车的低端印象已经形成,尽管两个合资企业为重塑品牌形象付出了很多努力,御翔、远舰也一度向中高端市场发过力,但效果欠佳。现代起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制定了周密的反击战略,在合资企业稳步发展的前提下,以进口中高端产品为核心,亦步亦趋地实行品牌重塑运动,借以消除中国消费者对其的品牌成见。

    2006年,大众汽车原设计师彼得·希瑞尔跳槽到起亚,成为起亚副社长兼首席设计师。希瑞尔以新款甲壳虫的设计而闻名,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望。起亚为收获这位设计尖端人才,可谓不惜重金、费尽心力。再看文德恩对现代起亚的褒奖,似乎也包含着对希瑞尔这位设计人才的不舍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自欧洲研发中心成为核心研发机构、希瑞尔加盟开始,起亚已不再代表韩系车这个固定的派别,从设计到研发,再到品牌的塑造,起亚已经越来越国际化。

    在凯尊身上,希瑞尔以“光和线”为设计主题,赋予其更趋流线与立体的车身线条,突出了动感风格。他表示,凯尊代表了一个全新的起亚品牌,未来的起亚产品都会像凯尊一样,具备统一的设计风格:“一眼就能看出是起亚车,有大家都了解的家族元素,家族式外观。”

    叫响“设计为王”的品牌口号,告别粗陋、低价的产品印象,起亚在全球收获了自信。在美国J.D.Power排名中,起亚的品牌评分已超过了现代,以独特的设计思路、家族风格和品牌个性,与现代品牌实现了有效区隔。郑畅镐说,他希望起亚在全球的口碑效应,也能感染中国市场。

    郑畅镐表示,起亚为凯尊制定的销售目标不高,希望明年能卖2000辆。对于一款价格合理的热门中高级车来说,这个目标略有些保守。当然,作为起亚进口车,凯尊的第一要务还是提升品牌形象,未来,这个任务可能会交给K9——一款以奥迪A6、宝马5系作为竞争对手的起亚豪华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