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
浙江省工商局:

汽车销售服务有八大问题

沈雁 本报记者 董碧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闯入了汽车化社会,中国也已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和最重要的新兴市场,然而,浙江省工商局近日向社会通报的相关情况显示,当前汽车消费市场乱象丛生,汽车消费也已成为当前商品消费投诉的一大热点。

    今年1至4月,浙江省汽车销售38.79万辆,销售金额达519.7亿元,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增长43%多。但在浙江近六个月的专项整治中,发现违法行为870多起,涉案金额达680万元。

    而来自浙江省消保委的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全省受理汽车申诉达到2164件,比上年增长14.43%。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汽车消费申诉611件,又比上年同期增长34.43%。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马柏伟说,目前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8大问题,其中包括瞒天过海,片面宣传,隐瞒产品缺点,把二手车当新车卖,欺瞒消费者;变相加价,利用消费者急于提车的心理,高额收取定金或加价销售,以及强售礼包,变相抬价;随意附加免责条款,设置销售陷阱;服务变型,修车时,冷脸相向,推责诿过,车主普遍遭遇“正常响声”、“无法解决”、“人为损坏”等推诿答复;把副件当正件装配,谋取暴利,埋下安全隐患;零修整换,换零件供整件,修部件拆组件,强行推销,转嫁成本;强制保险;模糊计价,信息不对称,汽车维修标准不透明、价格不透明、工时不透明。

    马柏伟说,从各地工商部门检查的情况来看,汽车销售服务领域各类问题主要集中在商业贿赂、强制搭售、假冒伪劣、无照经营等。在对全省523批次的汽车配件商品质量检测中,发现不合格的达200多批次,涉及品种包括刹车片、灯具、滤清器、门锁、后视镜等。

    针对汽车销售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今年3月,浙江工商机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的“汽车销售服务业专项整治行动”,并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查处、整治。其中全省修改的不公平汽车销售维修、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霸王条款就有154处。

    与此同时,浙江省工商局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服务行为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四项监管制度”、“四项自律制度”,要求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建立汽车及配件经销台账制度、汽配和服务信息公示制度、汽车维修保养管理制度和汽车消费纠纷处理承诺制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