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一本教科书,蛀虫知多少

惠铭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在我国的教育界和出版界,教科书在开学前发到每个孩子手中是一项重要任务,但是在安徽阜阳、宿州、蚌埠、滁州、淮南等5个地市的26个县,近一百万初中二年级和初中三年级的孩子,不仅被换掉了原来使用的英语教材版本,还有一部分孩子根本没有拿到英语书。(《京华时报》9月2日)

    开学前一周,安徽百万学生仓促换教材,为什么呢?对此,有关知情人一语道破“天机”——原来是新的教材发行竞争者排挤了原来的供应商,回扣重新分配导致换教材。

    教材存在暴利,一直以来并不算什么秘密。虽然按国家相关规定,教材零售利润不得超过5%,但零售商利润远远超过这个点。前几年,教材出版业数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的年度排行榜。对此,有人形容:“要发财,印教材”,“印教材就印钞票”。

    “关系也是生产力”,出版方若想获得暴利,就必须依附权力。所以,谁有权,出版方就将教材发行“返点”(回扣)给谁,已是流行多年的惯例和潜规则。当下的教材发行“回扣”“行情”是:出版单位一般会拿出20%利润中的5%~10%,作为有权力决定选用教科书的个人的回扣。一般一个省的教材配送的净利润在7000万~8000万元。据此计算,我们不难发现,教科书发行商每年支付的教材“回扣”堪称天文数字,而且吃过教材这块“唐僧肉”的妖怪也是不知其数。

    安徽5个地市的26个县百万学生在开学前一周仓促换教材,堪称一本权力与垄断勾结的“活教材”,由此可见教材发行市场恶性竞争的汹涌涡漩,以及发行“返点”这个蛋糕的巨大诱惑与威力。

    既然教材发行“返点”是潜规则,不妨先下这样的结论——凡是有教材发行的地方,就会有人(当然是指那些有权力的人)从中收取不少的“返点”。但反观现实,却未见几人被查出,并以商业贿赂罪论处。换句话说,就是有太多的官员一边收取天价教材“返点”,一边却逍遥法外。前段时间,江苏省检察机关挖出了一系列高校教材回扣案:在江苏115所高校中,查出有109所学校涉案,已有130多起商业贿赂立案。教材腐败之甚,由此可见一斑。

    教材天价回扣暴露了教材价格的虚高,而虚高的价格无疑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对贫困学生及其家庭而言。

    一本教科书,蛀虫知多少?安徽教育主管部门在8月27日批复的文件上,甚至还特意注明“不许公开”。他们怕什么?为什么教材说换就换?这里边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