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小组仅获一胜竟神奇晋级,耻辱性惨败意味着小鬼难当家——

中国男篮被出线难掩尴尬现状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当科特迪瓦出人意料地以9分战胜波多黎各后,原本打算收拾行李回家的中国男篮,竟然奇迹般地被非洲兄弟“送”进了16强。不过,仅仅几个小时之后,以年轻队员出战的中国男篮即遭遇了40:87的耻辱性惨败。虽然此战已与出线无关,但这样的输球,仍然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也正是因为这次惨败,让中国男篮此次奇迹般小组出线的喜悦,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男篮的未来也并未因这次“被出线”而得到改变。

    从某种程度上说,男篮此次小组出线,是上天对努力的中国男篮的一种奖励。和土耳其队之前进行的4场小组赛,中国男篮发挥得相当出色。对阵欧洲冠军希腊,中国男篮始终紧紧咬住对手,在第四节时还一度反超1分;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国队的胜利无话可说;同波多黎各较量,中国男篮在场面上也不处于下风;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国男篮甚至到第三节时还处于领先,只是在最后一节功亏一篑。除了比赛的过程,中国男篮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和血性也同样值得称道。

    “中国男篮确实进步了,以前和欧洲强队比赛,能坚持两节就不错了。这种进步其实得益于中国男篮长期以来聘请高水平外教,正是因为哈里斯、尤纳斯的到来,让中国球员了解了高水平教练的执教方式。邓华德虽然是美国教练,但外教的执教方式和理念,其实都是差不多的,这样,国家队的队员可以更好、更快地适应教练的风格。”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男篮确实很好地适应了邓华德的风格。但实事求是地说,这支中国男篮的实力,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似乎应该是合理的结果。事实上,中国男篮在输给波多黎各后,已经做好了回家的准备。队员们在接受采访时,都纷纷表示“回去要好好总结”。和队员比较熟悉的记者,更是到酒店把队员剩下未吃的方便面和榨菜席卷一空。队员们当然也不会吝惜,他们也知道,很多记者还要坚持到世锦赛结束才能回家。

    但是,奇迹发生了。因为科特迪瓦击败波多黎各,中国男篮竟然从小组出线了,这个结果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当队员们得知小组出线的消息后,电梯里、走廊里,到处都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尖叫声。“队员们住在9楼,我在3楼,有人跑上去告诉队员这个消息,之后,我们在电梯里都可以听到他们的声音。”邓华德说:“这件事教导我们,一定要坚持战斗,不管你落后多少都要继续打好比赛,而且一场接一场地去准备比赛,将输掉的比赛抛在脑后,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为赢球竭尽全力。现在,我们终于得到了回报,这支球队应该出线。”

    不过,无法否认的是,这次小组出线,运气的成分很大。一方面,自从世锦赛扩军至24支球队后,从未出现过仅获胜一场就晋级复赛的情况。中国男篮此次小组出线,国际篮联的规则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世锦赛的排名规则,在计算中国、波多黎各、科特迪瓦3支球队之间得失分率之后,中国男篮在没有和土耳其交手的情况下,就幸运地以0.018分的优势提前从小组出线了。

    另一方面,中国男篮此次小组出线,完全是“被出线”。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在关键一战中,击败了当时的塞黑队,进入了奥运会八强。2006年日本世锦赛,中国男篮凭借王仕鹏的神奇一投,战胜斯洛文尼亚进入16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则是击败了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再度杀入八强。所有的这几次关键战役,无一不是中国男篮亲历亲为,像此次完全“靠天吃饭”才小组出线,还是头一回。

    只是老天也是公平的,它对努力的中国男篮的奖励,也仅仅停留在小组出线上。几个小时之后,和土耳其队对阵的,是邓华德手下的“娃娃军”,于澍龙、张兆旭、苏伟、郭艾伦、周鹏,这是邓华德派出的先发阵容,王治郅、王仕鹏、易建联和刘炜等主力队员,根本就没有上场,易建联甚至穿着牛仔短裤坐在了替补席上。如此一支中国队,半场仅仅得到了13分,整场比赛也不过得了40分。

    对于邓华德的做法,包括篮球名宿张卫平在内的多位篮球专家都表示不解,“虽然要锻炼队伍,但是也要珍惜机会,不能这么打。”确实,上场的这些小将,虽然表现得很积极,但更多的是单打独斗,锻炼无从谈起。而亲手创造了多项尴尬记录的邓华德对此却不以为然:“我不在乎。我们面对的是一支训练有素、表现出色的球队,而且主场的气氛非常浓。这对于年轻球员是永远难以忘记的经验,这会帮助他们成长,比赛的比分已经不重要了。”

    惨败是否有利于年轻队员的成长,现在还无法得出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邓华德率领的这批年轻队员,和主力球员在实力上差距明显,和世界强队更是相差太多。本届世锦赛,虽然邓华德给了年轻队员不少出场机会,但年轻队员并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球队的技术统计也说明,中国男篮实际上还是在靠王治郅、易建联等几名尖子球员和世界强队比赛。

    “像周鹏和丁锦辉等,他们的能力和作用,其实都还停留在为孙悦和王仕鹏打替补上,几个年轻后卫其实也是临时上去顶一阵。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甚至包括CBA,都没有那种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顶梁柱的球员。想当初,大郅和姚明一进国家队,就知道他们是中国篮球未来的核心球员。虽然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小组出线,但对于中国篮球的未来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影响或改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