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莫斯科:中俄共庆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

俄各界呼吁将9月2日恢复为“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国家纪念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9月2日,在莫斯科市俯首山的卫国战争纪念馆内,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莫斯科老战士委员会、俄卫国战争纪念馆、俄中友协共同举办了抗日战争胜利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纪念大会。

    俄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俄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博格丹诺夫、莫斯科老战士委员会主席斯鲁哈伊、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主席伊万诺夫、俯首山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波罗夫斯基、俄联邦委员会委员、前驻华大使罗高寿、参加过解放中国东北战役的俄老战士、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烈士子女、俄政府、议会、社会各界代表及部分国家驻俄使节和中国使馆外交官等160多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所有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表示崇高敬意,向战争中捐躯的烈士及无辜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他特别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李辉大使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宝贵援助与支持。中国人民始终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苏联英烈,永远铭记苏联军民用生命铸就的历史功勋。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战斗友谊奠定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牢固基石,铸就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

    加列耶夫大将、斯鲁哈伊主席、伊万诺夫主席、扎波罗夫斯基馆长、俄联邦委员会委员、罗高寿大使及俄老战士代表分别讲话,回忆当年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情形,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长期牵制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兵力,为苏联人民在欧洲战场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纪念大会上,来自莫斯科多所学校的青年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代表“新一代俄罗斯人”向参加二战的老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今后就像“5·9”纪念日一样永远记住“9·2”这个日子,纪念和哀悼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努力创造和平、美好的新生活。

    李大使强调,隆重纪念这一胜利的日子,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愿与俄罗斯等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而努力。

    会议最后,俄罗斯各界人士还一致呼吁俄议会将9月2日恢复为“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国家纪念日”。此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曾于今年7月14日审议并批准了把每年的9月2日定为“二战结束纪念日”。该法案起草者称,提议将9月2日定为纪念日,是为了纪念为祖国和履行1945年雅尔塔会议决定的同胞所表现出的自我牺牲精神、英雄主义和忠诚爱国。而设立该节日的国际法依据是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向同盟国代表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这份文件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并确认了苏联对日作战的合法性。

    2日当晚,李辉大使还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内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的招待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图片展。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塔诺夫、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以及俄老战士委员会、各国驻俄使节等400余人出席。

    俄罗斯来宾盛赞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为赢得民族解放而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以及中俄两国人民在中国抗日战场上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纷纷表示,两国人民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都非常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人民将继续携手,进一步深化合作和友谊,为世界和平和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奋斗。

    本报莫斯科9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