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姜斌:研究生爆冷门养蚯蚓

磨子山 本报记者 李玉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走了一条别人不敢也不想走的路,他成了人们眼里的怪人。然而,他所付出的努力,正在成为许多人的福荫……

    他叫姜斌,29岁,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巧报镇后巧报村人,一个菜农的儿子。姜斌早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如痴如醉地养起了蚯蚓,而且一养就是3年。这期间,同学和朋友们感觉他怪怪的,邻居中的大叔大婶瞅他的眼神也是怪怪的。

    他的父亲姜桂根却支持他,因为他知道儿子想干什么。孩提时代,姜斌就是父亲种菜的好帮手。翻地时,看到在沃土里蠕动着长长的蚯蚓,父亲就高兴地告诉他:“这是地龙啊,菜农的宝贝!有它土壤松,有它土壤肥,有它产量高。”

    “我的蚯蚓情结,就源于那个时候。”姜斌对记者说。

    2002年,姜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我对种菜非常熟悉,也感兴趣。当年考上大学,我不加思索地选择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这个专业,同学们笑我爆冷门,这其实和我家一直种菜是有一点关系的。”他说。2006年大学毕业后顺利考上研究生,他继续深造所选专业,并开始关注蚯蚓养殖的有关报道,同时大量收集相关养殖资料,进行研究。

    蚯蚓纵横钻洞吞土排粪,能使板结贫瘠的土壤变得疏松多孔;蚯蚓处理牛粪产生蚓粪,可以作为饲料、肥料;蚯蚓在处理城市的生活垃圾和商业垃圾方面,也能起很大的作用……“太神奇啦!我要把这一切逐步变成现实!”不甘于纸上谈兵的姜斌准备以自家为基地试养蚯蚓。

    然而,正当他要一试身手的时候,由于城建缘故,他家和后巧报村的其他菜农一样,拿到了不菲的占地补偿款,在一夜间突然变成了失地农民。这意味着,他养蚯蚓的计划要落空了……“别处可有能用之田?”姜斌自言自语,他说的本是可供自己研究蚯蚓养殖的试验田,这话在父亲姜桂根听来却如醍醐灌顶:“金河镇舍必崖村就有种菜的地啊!”

    姜桂根马上联合了几个村民投入全部占地补偿款,在舍必崖村承包了70亩耕地,成立了“润土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这年4月,“润土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示范基地已成雏形的时候,姜斌的一床床种蚯蚓也在示范基地旁安家落户了。

    这是一条不好走的路。

    2008年5月20日,姜斌的种蚯蚓死了,不是一般的死,是全军覆没。

    姜斌哭了,坐在蚯蚓床旁边整整一天一夜,谁劝他也不回家。

    其实,在北方养蚯蚓,本来就是一条不好走的路。蚯蚓有六喜六怕。六喜指喜阴暗、喜潮湿、喜安静、喜温暖、喜甜酸味和喜同代同居;六怕是怕光、怕震动、怕水浸泡、怕闷气、怕农药及怕酸碱。呼和浩特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每年12月到第二年的4月因为室外温度太低,种蚯蚓过冬成为一大技术难题。牛粪是蚯蚓养殖原料。养殖前期,需要将牛粪充分发酵,每隔1星期翻堆1次,每天需均匀浇水1次,还要用草帘把养殖床盖好……这当然需要下辛苦。那一天一夜姜斌真没白呆。放电影般地过滤了每个细节,他得出了一个结论:牛粪发酵不充分,种蚯蚓全被呛死了。

    失败果真是成功之母。2008年底,采用菜窖法,种蚯蚓成功过冬;2009年7月,蚯蚓卵孵化成功,小蚯蚓繁殖成活率很高;2009年4月开始到目前,牛粪年处理量达到100吨。

    受益的首先是“润土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将蚯蚓粪按比例用于蔬菜种植中,与直接用牛粪种植的蔬菜对比,前者种植的蔬菜增产15%%以上,蔬菜果型、色泽、口感明显好于施用普通农家肥种植的蔬菜;用蚯蚓养殖的虫草鸡,鸡蛋销售供不应求,同样实现了蚯蚓养殖效益的转化。

    “又吃到了小时候那种味道的西红柿。”前来采摘的游客尝了他们用蚯蚓粪种植的西红柿,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姜斌养蚯蚓的着眼点,并不仅仅局限于让“润土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受惠。“目前,蚯蚓粪、蚯蚓虫在种植业、养殖业和解决城郊环境污染问题等多方面,都能广泛应用。我区城乡奶牛业发展迅速,牛粪资源得天独厚,蚯蚓养殖大有可为。”姜斌对记者说,“能有企业慧眼识珠,使得蚯蚓养殖形成规模,造福更多的人,是我最大的心愿。”

    现在,姜斌正在整理数据,着手写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准备上报相关部门,推广应用蚯蚓养殖技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