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布《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分析报告》

近半企业未来3年看好投资房地产

本报记者 魏和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自1998年以来,全国工商联每年都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进行调研,今年发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分析报告》是第12次调研的结果,主要对营业收入前500位的民营企业情况进行分析。

    “这次调研旨在通过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行业特征、企业管理等情况的连续性调查,为分析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研究民营企业发展规律,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数据基础。”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欧阳晓明介绍说,本次调研数据时间范围是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对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排前500位的企业称为“民营企业500家”。

    报告显示,今年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家入门门槛是36.6亿元,较上年提高23.27%;资产过100亿元的企业有95家,较上年增加30家。对比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2009年的经营情况,从调研结果看,民营企业500家在营业收入增幅、资产增量、利润增幅、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及纳税增幅等方面均高于中央企业。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教授认为,全国工商联每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家”,不是通俗的选秀,它有很强的真实性、客观性,虽然只有500家,但是反映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总体现象。

    六成企业盈利能力回到金融危机前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已达到750多万家,是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民营经济吸纳的就业占全国就业80%以上,民营企业提供了大约70%的技术创新和65%的发明专利,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

    调研显示,金融危机对民营企业500家的影响主要有以下10方面的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竞争加剧、订单下降、出口受阻、价格下降、资金链紧张、库存增加、客户违约、产能过剩和消费减少。

    面对严峻形势,民营企业500家积极应对,表现出极强的抗逆性。更有112家企业认为金融危机是一个机遇,将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从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来看,它们主要有以下方法:提升企业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抓紧高新科技产品研发、加大投资力度、开展兼并收购、海外拓展和引进海外人才与技术。

    如果把调研结果与中国企业500强相比,民营企业500家在营业收入增长率与资产总额增长率方面占有领先优势。

    欧阳晓明说,这显示了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报告还显示,2009年,随着民营企业快速调整经营策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民营企业500家的销售净利润也快速回升,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有207家企业盈利情况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有108家企业盈利情况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前,也就是说有六成企业盈利能力回到金融危机前。另有111家企业正在恢复,只有5家企业的盈利能力情况仍在恶化。

    近半企业未来3年看好投资房地产

    金融危机让民营企业认识到由做大到做强的重要性,这也是当前一些企业利用行业优势,整合上下游资源,以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原因。

    调研数据表明,在民营企业500家中,有71.8%的企业表示未来3年的发展战略是立足本行业及相关行业发展,比2008年和2007年分别增加了1.4%和7.4%,拟开展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只占20.2%,比2008年和2007年分别减低了9.6%和14.4%。计划维持现状和有多元化回归主业的企业数量很少,只有11家。绝大多数企业选择在未来3年继续发展。

    调研显示,在未来3年的战略中,有50.6%的企业拟投资制造业,有44.2%的企业拟投资房地产业,有28.8%的企业拟投资服务业,有23.6的企业拟投资能源行业,有22.6%的企业拟投资金融行业,有16.8%的企业拟投向资源,拟投向基础设施及文化、教育、卫生的企业分别是10%和8.6%,还有10.8%企业拟投向其他行业。

    报告分析,金融危机后,人们提高了对实体经济的认识,西方国家也出现回归制造业的趋势,这也许是制造业在近几年的调研中首次成为民营企业未来3年最想投资行业的原因。房地产业继续占据领先地位,可见在大型民营企业眼中,房地产业仍被视为很有投资吸引力的行业。

    欧阳晓明认为,虽然投资制造业、房地产业、服务业仍占比较大的比重,但一些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深入到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开发中,有36家企业进入生物医药产业,有28家进入太阳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是金融危机后的新经济增长点。

    “民营企业抓住这些重要的发展机遇,将有助于获取竞争新优势。”欧阳晓明这么评价新兴产业对民营企业的影响。

    调查还显示,由于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业界俗称“新36条”),明确提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石油、电力等垄断行业,这让民营企业对未来在这些行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年薪制是民营企业最为普遍的激励手段

    各种专业人才的匮乏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

    随着民营经济的日渐成熟,民营企业的人才意识日益深入,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激励机制,覆盖面也越来越大。民营企业的激励机制由短期为主,转向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

    调研显示,年薪制是民营企业最为普遍的激励手段。报告表明,在民营企业500家中采用年薪制的企业有384家,占76.8%,较上年提高6.6%。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2009年采取加薪的企业大幅增加,共有280家企业加薪,占民营企业500家的56%,比上年增加20.2%。采用经营者持股、激励基金、股票期权等激励手段的企业数量比2008年有所增加。其他激励手段主要还有培训、出国考察、住房、购车等。

    从激励机制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来看,股票期权和经营者持股两种长期激励机制所对应的企业绩效相对较高,激励基金的效果相对较低。

    调研还显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让民营企业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继续扩大。

    在民营企业500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率都在100%的企业达到248家,占49.6%;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率在80%以上的企业数量均达到或接近80%,比2008年提高了10%。各项社会保险缴纳不足30%的企业数量占比则在近5年以来首次全部降到了5%以下。

    但就是在民营企业500家中,劳动合同签约率达到100%的也只有397家。看来,对占GDP半壁江山的750多万家民营企业来说,怎么保障企业普通员工的福利待遇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