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挪用资金的上级有底气监督下级吗

田国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两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安排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2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多元。日前,河南省审计厅对这些食品安全项目的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查出一系列突出问题。作为相关项目的主管单位,河南省农业厅自身也挪用项目资金446.4万元,用于省农业厅新办公楼建设。(新华网9月6日)

    虽然这1.2亿元的专项资金由中央预算内投资、省财政投资和有关市县配套投资三部分构成,但在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如果拆了东墙补西墙,那东墙的一侧必定要裸露出来,即便能用纸糊着挡一挡,遇见个刮风下雨也会原形毕露。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专项资金的主管部门,堂堂河南省农业厅竟拆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这道让全省数千万百姓“吃得放心”的“公墙”,而自建单位办公大楼,补了这道让自己办公环境更加舒适的“私墙”。

    这是典型的权力自肥行为。虽然这笔专项资金原本是为了建设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进而让百姓“吃得放心”,但这个相对宏大且受益者众多的目标,显然不如让自己的员工在新建的办公楼工作来得实惠和实在。

    新大楼盖起来了,可食品安全防线却沦为“半拉子工程”,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因专项资金被挪用,至今无法投入使用。河南省审计厅调查时,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23.6万元,仅占总投资的6.35%%。一些地方或部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加之地方配套资金成了“空头支票”,使食品安全项目进展缓慢。

    专项资金被挪用已屡见不鲜,挪用方式和用途也五花八门。但作为项目的主管部门,“率先垂范”地挪用资金自肥,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多见。在现有的下级官员主要靠上级任命产生的环境中,上级单位的一举一动对下级单位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下级单位能否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或廉洁到何种程度,都和上级举动密切相关。所谓上行下效就是这个道理,别以为下级官员们什么都不知道,同系统为官,人家都眼睁睁地盯着上级领导们的所作所为呢。

    此次审计调查还发现,尉氏县农业局挪用相关项目专项资金19.62万元,购置北京现代越野轿车一辆;息县农产品质检站违反相关项目资金管理规定,拿出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发放项目仪器设备验收人员补助。我不知道这是否与河南省农业厅挪用资金建办公大楼释放出的信号有直接关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挪用了专项资金盖楼的省厅即便发现市局、县局有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绝不可能有严查细查的监督底气,毕竟上梁也不怎么正。

    报道中称,专项审计结束后,部分被挪用资金已归位,一些地方和部门正在进行整改。令人好奇的是,资金已经变成越野车、混凝土,资金到底如何归位法?即便将越野车变卖掉,那肯定也卖不到原价,而农业管理部门本身并不能创造利润,那这些缺口最后该由谁买单呢?

    通过此事和以往类似事例,还有一点需要有关部门注意——为何总要等到资金被挪用以后才被审计出来,动辄上亿元的资金拨付以后,具体运行情况怎样,每笔资金流向到哪里?这,应该有一套严密的动态监控体系和及时的事前和事中监督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