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你的脾气,谁在做主?

刘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看新闻,总有一些是最不希望看到,但却总会看到的。比如为了1元钱的停车费,车主把怀有身孕的收费员推倒在地;比如为了坐公交车时的卡机故障,拒投币的乘客被司机大骂“要饭的”;比如为了一句争执,四个壮汉把一名妇女围在电梯里殴打;比如某人因为被人多看了一眼,连老人、孩子也拳打脚踢……

    类似的事件给予我们一个很大的疑问:中国人动不动就雷霆大发的脾气,到底是由谁在做主?中国人越来越急躁、越来越容易“眼红脖粗”的性情,到底是谁在左右?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不防看看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

    3月19日5时许,上海徐汇区徐家汇地段,一家麦当劳餐厅发生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一顾客在争执中捅死一名店员。(中新网3月20日)

    事件起因是顾客在店里躺平身体睡觉,服务员多次提醒无果后,肚子里起火,顾客心中的干柴也随之被点燃。小品演员说:“冲动是魔鬼”,大家都笑了,但在上海麦当劳案中,谁又能笑得出来?顾客没有顾客的样子,服务者也少了服务者的气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脾气由冲动这个魔鬼做主。

    7月12日凌晨2时许,新疆奎屯市,因两人不慎发生碰撞,双方为对方是否该道歉而起争执,在推搡中,一男子左眼被打瞎。(亚心网7月12日)

    本来一句“对不起”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结果以一方左眼失明、另一方被抓捕收场。“人性本善”的教诲,换不来双方一个微小的让步。“士可杀而不可辱”的高尚情操被曲解成“脸不可失、面子至上”的狭隘思想。在这里,脾气由面子做主!

    9月1日晚,上海四平路,因为对电动车收费标准产生分歧,两方男子酒后互不相让,最终拔刀相向,4人全部丧命。(《东方早报》9月3日)

    为了2元钱的停车费拔刀相向,酒壮人胆的逞能之举,让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难道果真是2元钱比生命更重要?真是金钱至上,金钱万能左右了人们的思想?在这里,是利益、是金钱为脾气做主。

    血案频发,致祸原因总是很小,难道真应了电影人的一个无厘头剧本?一个馒头见人性,一件小事记恨一生,一句道歉没说引发打斗,一声狗吠叫出血案?馒头、馒头,难不成全是馒头惹的祸?!为什么本该由自己的大脑和理智做主的脾气,总是在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中败下阵来?

    《礼记·大学》中说:“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因此,正心、修身、齐家、平天下成为世代仁人君子的一致追求。发展到当下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面对世事和他人时,被功利名誉弄得浮躁而暴戾,俨然成为一个有爆炸危险的“爆破筒”,随时毁掉自己、炸伤别人。

    改变这样的暴戾之风,需要社会的进步,物质与精神的共同文明,但一个最基本的、不可缺少的、古人也于几千年前就告诉过我们的条件是:修身养性、正心诚意、知物讲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