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别把教师节变成“批判节”

晏扬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教师节又快到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送礼”成了教师节前后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又是问卷调查又是深入采访又是分析评论,给老师送礼的各种信息铺天盖地,年复一年,岁岁相似。今年8月,就有媒体公布调查结果,称“61.7%的人支持出台规定禁止教师接受学生或家长的礼物”。一家很有影响力的晚报,近日又用两个整版对教师节送礼进行详尽报道,100%的教师收过礼、6成家长给老师送过礼、送礼首选购物卡、有钱的家长送汽车等“看点”再次掀起舆论热潮。

    教师节仿佛变成了“送礼节”,进而变成对教师的“批判节”,而且是年复一年地集体声讨。我有点看不过去了,准确地说是有点于心不忍。

    教师中自然有收礼的,正如各行各业都难免有收礼的,但我很怀疑“100%的教师都收礼”,至少我从小学到大学从没给老师送过礼。我熟悉的一些中小学教师,平时勤勤恳恳,却很少收礼,反倒是他们经常要向别人送礼。教师收礼真“成风”了吗?教育行业的送礼与收礼真的比其他行业更严重吗?

    在我们这个礼仪之邦,其实有太多送礼与收礼属于正常的礼尚往来。比如,教师节学生给老师送张贺卡算不算送礼?送束鲜花呢?春节,学生去老师家拜年带点礼物,是不是正常的礼节?再比如,学生家长参加教师婚礼时要送礼,而当学生家里有什么喜事时,老师也会来还礼,这算不算不正之风?家长给老师送礼,有些是功利性的,甚至有变相索礼、被迫送礼的,但也有很多是正常的人情交往,不宜一概而论,更不应夸大其词、以偏概全。像“有钱的家长送汽车”这类无名无姓的报道,以及“有些”、“很多”之类的模糊用语,不仅有失严谨,而且客观上让整个教师群体背负嫌疑。

    教师节的意义在于“尊师重教”,教师节来临之际,除了向教师表达敬意外,应该更多地探讨教育问题,如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教育收费、教师负担和待遇……而不能因为有些教师收礼,就对整个教师群体进行“污名化”报道和评论;不能因为城里一些教师收礼,就忽略了农村教师的安贫乐道。想想那些在贫困地区坚守的教师们,想想城里那些同样在为房子、孩子奔波并背负着巨大升学压力的教师们,难道不应该借教师节之机向他们表达敬意吗?

    即使教师收礼在一些地方已成普遍现象,这些教师应受到谴责,但当老师们好不容易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时,我们也应首先向他们表示祝贺、表达谢意,这与逢年过节时不说不吉利的话、人们过生日时不提不高兴的事是同样道理。我们每一个以文字为生的人,可能都曾受惠于许多老师,当我们坐在电脑前打下一篇篇文章或一份份文件时,脑海里是否闪现着恩师们的身影,是否还记得他们的名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