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
专家热议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关系

建议政府加强节能减排的经济学评估

本报记者 潘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电动汽车补贴可达6万元,这项政策很荒谬。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要补给消费者?”9月7日,在“21世纪论坛”有关新能源问题的讨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提出了批评。

    6月1日,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推出在国内5个试点城市开展对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的扶持举措。

    潘家华认为,对于电动汽车,应该实行交叉补贴——从车辆对柴油、汽油的消费里征收一部分,作为电动汽车的补贴。“消费者补贴消费者是可以的。”

    在“21世纪论坛”有关气候变暖与新能源的专题研讨会上,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但与此同时,对于新能源、节能减排政策,他们也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节能减排政策必须公平有效”,潘家华强调,政府应加强对节能减排的经济学评估。政策应该理性,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有媒体报道:不久前,河北省安平县为完成“上级下达的用电量控制指标”,对全县大限电,每供电50小时停电22小时,并在当地电视台多次播出限电通知,引发了民众热议。对此,潘家华分析,停了电,一些企业为了生产会自买发电机供电,而它们所买的柴油发电机的能耗和效率肯定要低于国家电网。这种所谓的节能减排可能适得其反。“任何一项政策,都必须有益于社会福利、大众福利。节能减排是为了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能效,而不是简单的拉闸,这对结构调整难有贡献,难有效率。”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年均5.6%%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持了年均9.8%%的国民经济增长。当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作为一个发展中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当前减排和新兴能源发展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他强调,发展新能源是中国的必然选择。但发展新能源必须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必须正确处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关系。

    “从目前看,新兴能源应用的经济性并不高。”邵秉仁说,“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生产100W太阳能多晶硅板需耗电约2000度,一个陆上风电塔需消耗180吨钢材、耗电36万度,平板太阳能平均造价为每千瓦1.4万元,陆上风电平均每千瓦造价约1万元,海上风电造价是陆上风电的两倍,而上述风电设备利用小时远远低于传统能源。”“此外,由于风能、太阳能自身发电的特点,要求配备相应的调峰调频电源,再加上远距离输送,这都使新兴能源的经济性大打折扣。”

    另一个引人忧虑的问题是新能源发展的配套政策问题。邵秉仁说,当前新能源电价增加由全电网用户分摊。陆上风电每度电补贴0.25~0.3元。海上风电每度电补贴0.6~0.7元。在技术没有实质突破之前,新兴能源规模不断扩大,其电价补贴必将呈现长期上升趋势,必将导致电价总水平的不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通过增收资源税、环境税或建立新兴能源发展基金等多种方式,筹集新兴能源发展基金,以改变目前这种电价补贴的单一方式,这都关系到新能源发展的配套政策,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邵秉仁认为,欧美国家近几年新能源发展很快,原因是总能耗已不再增长,或增长很少。新能源主要是补充或替代增加部分的化石能源。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火电为主的电力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新能源所占比重很小,不能明显改善能源结构。加之新能源不稳定、价格高等原因。“比较而言,加大对传统能源的转变力度,更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因此在探索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同时,必须协调好新能源和改造传统能源的关系。新能源发展对电力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破除电网吸纳新能源的体制障碍。目前电网体制改革滞后,不能适应新能源发展要求,必须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构建电网吸纳新能源的体制保障,是发展新能源的基本前提。”针对正在制定的新能源“十二五”规划,他建议,应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协调、积极发展”的指导思想。规划中要注重新兴能源发展与能源资源、产业布局、电网建设相适应;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自主化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自主化能力;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完善配套政策,促进新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