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网友建言深圳发展

期待未来中国有更多“深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9月6日晚,深圳举办庆祝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焰火晚会。

    雨歌摄(资料图片)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30周年纪念,引发网友热议。

    截至8月31日,新浪网所作的一项在线投票显示,40.9%的人认为深圳吸引自己的地方在于“移民城市,充满机会”;29.6%的人认为深圳的魅力在于“国内领先的制度建设”。

    30年来,深圳的开放和包容吸引无数青年,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GDP年均增长25.8%,发行新中国第一只股票,率先建立证券交易所,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30年里,深圳创下了200多个国内“第一”和“率先”。对于深圳未来30年的发展,网友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希望。

    深圳妈妈网的网友“sugar”说:“对于深圳将来的经济建设,我还是挺有信心的,唯有希望深圳的教育制度和养老体系能更加完善。”

    “富而后知礼,知礼而后贵;希望深圳成为温文尔雅的深圳,科技创新的深圳!”强国论坛网友“经济人”说。

    网友“仁文主意”则期待,深圳不再仅仅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更能成为一个民生改善的示范区,在解决社会问题、完善社会制度方面,也能给全国各个地方提供经验。

    “在全国各地都走向改革开放后,特区可能不再‘特’了。您有这个担忧吗?”对于这一问题,新浪网的调查发现,39.9%的人表示这要看深圳特区自己怎么做;37.8%的人认为这是好事,说明特区经验得到了推广;也有22.3%的人感觉,现在特区的特殊政策很少了。

    深圳如何保持自己的“特”?网友“呙中校”在强国论坛发文指出,现在从媒体、学界或者民间角度来看,深圳应该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走出新的路子。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的讲话也提到,深圳政治体制改革,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特色的政治文明。这才是深圳未来真正能够体现独特的地方。

    新华网网友“绿豆湾”说,“什么叫敢于争先?什么叫先行先试?深圳30年的发展既是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也给其他城市的发展带了个好头。”

    “深圳经验,已经被其他不少城市借鉴。”网友“小人愚”提出,现在我们在希望深圳发展、创新的同时,其他城市可不能只是看着、等着,每个城市都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打造出自己的“特”,“我们期待未来30年的深圳,更期待未来中国有更多的‘深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